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935年9月12日 政治局会议反对张国焘分裂中央

2009年09月12日0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935年9月12日,红四方面军入川后,同当地党组织,群众地方武装汇合建立了川陕根据地,红四方面军扩大成五个军约十万人,在徐向前指挥下,粉碎了四川军阀刘湘二十万敌军的六路“围剿”。张国焘被这场激烈的战斗吓破了胆,一九三五年一月四日,致电中央,竭力夸大川陕根据地四周敌人的力量,为放弃川陕制造借口。

中央为了实现红一方面军从泸州渡江同红四方面军会合的意图,指示红四方面军配合行动,以主力向西南方向发展。张国焘违背中央命令,反而北进发动陕南战役,致使沿川贵边布防,封锁长江。在这种情况下,张国焘借口配合中央红军北上,擅自放弃川陕根据地,向川西逃跑。

  5月18日,张国焘在茂县擅自成立“中共西北特区委员会”和“西北苏维埃联邦政府”,并自封主席。

  中央军委多次指示张国焘北上,而他却一再反对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战略方针,坚持退却到川康。为了解决战略方针,中央召开了两河口会议,决定:“集中主力向北进攻”,张国焘致电中央,重新抛出他的退却方针,张还策动他的亲信以“川康省委”的名义,要求改组中央军委和红军总司令部,提出让张国焘出任“军委主席”。党中央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考虑到大敌当前,利于团结,任命张国焘为红军总政委。由于张国焘的阻挠,使红军在懋功和毛儿盖地区,停留一个半月。致使胡宗南得以重兵控制经松潘北去的交通要道,红军陷于被动地位。

  8月4日,党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讨论当前形势与任务。会上对张国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通过了《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政治形势与任务的决议》。针对张国焘军阀主义,会议强调了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作用,经过耐心说服教育和严肃的斗争,张国焘表面上接受了党中央关于北上抗日的方针。部队到达阿坝地区后,张国焘反党野心大暴露,借口葛曲河涨水,按兵不动。自恃其控制的武装力量,拒不服从中央关于北上的命令,顽固地坚持其退却路线,竟把左路军全部拉回天全、芦山等地区。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同张国焘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会议一致同意中央已经采取的措施和今后继续北进,以游击战争打通国际联系,在临近苏联边界的地区创造根据地,以便获得援助,尔后向东发展的战略方针。会议通过《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指出:张国焘反对中央北上的战略方针,坚持向川康藏边境退却的方针是错误的,张国焘为了贯彻自己的错误方针,采取了分裂红军的罪恶行为更是不能允许的。

  鉴于张国焘另立中央的反党罪行,1936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命令张国焘立即取消伪中央,放弃反党立场,停止一切反党活动,并决定在党内公布会议的决定。

  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行为,遭到朱德、刘伯承等人的坚决反对。张国焘围攻朱德,威逼他发表反对毛泽东和北上抗日的宣言,朱德严词拒绝,坚持全党只有以毛泽东领导的一个党中央。在极端困难的环境里,维护党中央和毛泽东的统一领导。

  后来,张国焘公开表示怀疑共产党,对革命前途绝望,公然投到国民党特务集团,1938年4月18日,党中央决定将张国焘开除出党,这一处分,获得了全党的拥护。

  

(责任编辑:刘旭)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