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18位高僧为五百罗汉像开光 为祖国祈福(图)

2009年09月12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新塑的五百罗汉栩栩如生,让市民大开眼界。 记者 冉文 摄
新塑的五百罗汉栩栩如生,让市民大开眼界。 记者 冉文 摄

  十八位高僧为罗汉寺

  新五百罗汉开光

  按九宫八卦布局,全部参观约需一小时,门票仍为10元/人

  历时一年半,位于渝中区小什字的罗汉寺五百罗汉重塑工程完工。昨日,全国18位佛教寺庙的方丈齐聚罗汉寺罗汉堂,举行了盛大的开光仪式。

  十八位高僧开光

  昨日的开光大典,除市佛教协会会长惟贤法师和我市各大寺庙的6位方丈齐聚罗汉堂外,杭州灵隐寺光泉大和尚、昆明西山华亭寺心明大和尚、成都昭觉寺演法大和尚等来自全国各大佛教寺庙的11位方丈也专程赶到,祝贺并为五百罗汉堂举行开光仪式。

同时,祈福盛世祖国六十华诞。

  盛大的开光庆典法会在罗汉寺大雄宝殿举行。法会结束,众高僧步入修葺一新的五百罗汉堂,举行开光仪式。开光仪式耗时约半小时,上千民众参与。由于相关部门采取了二级警卫措施,虽然罗汉寺昨天人山人海,但一切井然有序。

  新罗汉寺“变脸”

  罗汉寺修葺工程历时近三年,除重塑五百罗汉外,还重建罗汉堂、大三门,制作了千手观音、孔雀冥王、天冠弥勒等佛像。走进罗汉寺,有全新的感觉。据悉,普通游客进入门票依然为10元/人。

  罗汉寺原大三门为上世纪80年代所建。实施改造后的大三门新增制福斗拱,两耳门采用清灰砖雕,设石质台步及栏杆,汽车再不能驶入。进入山门正对面是一面照壁,前置一尊水帘之下的行脚布袋罗汉。如今,进入山门后两边的经营场所已经全部拆除,只有绿地和茶室,供游客休憩。寺内地面全部用本地石材和砖雕铺设,着力突出重庆地域文化特征。

  据了解,目前完成的仅是罗汉寺一期改建工程。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1月启动,将根据寺庙山势起伏特点,复建禅藻亭等,利用收集的雨水,增设景观水循环道,一进入罗汉寺,将会看到水流潺潺。同时,罗汉堂楼顶会放置一口合金挂钟,钟声江北可闻。此外,渝中区还将围绕罗汉寺修建一个市民休闲文化广场,含五一路、新华路部分区域。

  此外,部分佛像制作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形象。尊放罗汉堂右侧的天冠弥勒像虽是弥勒,但并不是人们所熟悉的大肚笑脸造型,而是头顶天冠,身依法轮,脚踏莲台的造型,佛像身姿婀娜,面相俊美。据介绍,该佛像是弥勒的法身像,也就是弥勒本身的样子。大家所熟悉的大肚弥勒则是弥勒佛的化身。

  罗汉不再“排排坐”

  五百罗汉重塑工程去年初启动,采用濒临失传的我国传统生漆脱胎工艺制作。根据重庆气候特点,较上世纪80年代制作的泥罗汉,新五百罗汉可防潮、防虫蛀等,至少千年不坏。

  重塑五百罗汉,用光了陕西全省一年所产生漆。这批生漆全部采自秦岭,从漆树上提取熬制,陕西全省一年产量不过50吨。江西两家麻布厂专门为罗汉寺生产1000多匹优质苎麻。瓦灰由四川彭州一砖瓦厂供应,2元1公斤。

  五百罗汉重塑工程投资约1500万元,每尊罗汉制作成本近3万元。新罗汉每尊高约1.5米,重35公斤~40公斤,空心,内置经书和药材、饰物等七珍八宝,每个罗汉“腹中物”价值超过5000元。

  罗汉堂罗汉像布局不再是“排排坐”的传统形式,采用多维变化空间——当你进入新罗汉堂后,会发现头上、身边、柱子上都有姿态各异的罗汉像。据悉,五百罗汉按九宫八卦布局,严格按照情节性尊放。游客一进入罗汉堂大门,仿佛进入迷宫,眼前岔路无数。虽然整个罗汉堂面积只700平方米,但全部参观完大约需一小时。此外,罗汉堂还将设计出各种游戏让游客参与,比如民间传说的数罗汉游戏就将入选。记者 丁香乐

  相关链接

  罗汉寺的由来

  位于渝中区罗汉街7号的罗汉寺建于宋治平年间(1064~1067年),至今已近千年。该寺始称治平寺,元明圮废,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重建。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该寺住持隆法和尚修建了五百罗汉堂,遂改称罗汉寺。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空袭重庆,罗汉寺被毁,后于1945年由佛教界予以修复,但罗汉堂内五百罗汉泥塑像大多已圮毁。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拨款维修罗汉寺,使这座重庆“十方丛林”得以保存。1983年,该寺被列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罗汉寺五百罗汉雕塑制作筹备委员会负责人称,该寺罗汉像在抗战和文革期间多次被毁,现存500余尊罗汉像系上世纪80年代初期重塑,采用的是泥塑彩绘工艺。由于重庆气候潮湿,罗汉堂被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而泥塑罗汉像损坏也很严重。

  生漆脱胎像工艺

  本次重塑五百罗汉像,罗汉寺方丈智丰大和尚要求庄严相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留住传统手艺。因此,该寺决定采用生漆脱胎像工艺。据称,这种工艺手段制作出的塑像防潮、防虫蛀,能保存千年。

  据介绍,生漆脱胎像工艺始于隋代,盛行于唐代,采用该工艺主要难在脱胎、翻模两道工序,全国目前仅武汉归元寺所存500余尊罗汉像,系清代时采用该工艺制作。此后,生漆脱胎像工艺再无大规模运用。不过,目前在江浙民间,尚有能工巧匠精通这一工艺。

  重塑罗汉像共计20多道工序,以麻做材料,罩在泥胎上,一层一层地涂上生漆,脱胎、翻模后,粘接,再大面积贴上金箔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