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致中称缴不起罚款 扁家未来仍可坐享海外巨款

2009年09月12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陈水扁没有到法庭听候判决,而是留在看守所里。对于判决结果,前反贪倒扁总指挥施明德表示,贪腐使人人受到伤害,所以贪腐是侵犯人权,因此陈水扁是侵犯人权的罪人。
  昨日,陈水扁没有到法庭听候判决,而是留在看守所里。对于判决结果,前反贪倒扁总指挥施明德表示,贪腐使人人受到伤害,所以贪腐是侵犯人权,因此陈水扁是侵犯人权的罪人。

许多台湾媒体制作小看板,在台北地院内介绍陈水扁等涉案情况。
许多台湾媒体制作小看板,在台北地院内介绍陈水扁等涉案情况。

  新快报讯(钟欣)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昨日下午4时对陈水扁家族弊案作出一审宣判,陈水扁涉五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罚金2亿(新台币,下同),褫夺公权终身。扁家人全部获刑。其中,同案被告吴淑珍被判无期徒刑,数罪并科罚金逾3亿;陈致中被判2年6个月,罚金1.5亿;黄睿靓被判1年8个月,资产没收。

  扁家涉及“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海外洗钱、南港展览馆弊案,以及以安排金融机构人事、募集政治献金为名,分向陈敏薰、辜仲谅收受巨款。

  检方两波侦结犯罪事实,共起诉扁家人: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黄睿靓、吴景茂、陈俊英;扁家亲信:蔡美利、蔡铭哲、蔡铭杰、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以及前竹科管理局局长李界木、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等合计14位被告。

  此前,在衍生出来的伪证案中,法院今年9月1日已首先作出一审宣判:依伪证罪判刑陈幸妤、赵建铭、陈致中1年,依教唆伪证罪判吴淑珍2年,4人因符合减刑条例,且在判决前自白,坦承犯罪,刑期各减半为6个月和1年。同案的陈敏熏判刑1年6个月最重。合议庭从2006年12月15日,首次开庭传讯吴淑珍,历经珍17次称病请假不到,直到今年2月10日,终于出庭应讯,才开启合议庭密集审理。历经2年8个多月的审理,除蔡美利因重病暂停审,其余所有被告都在昨天下午宣判。

  陈水扁是台湾首位卸任领导人涉及贪渎弊案,特侦组去年12月12日侦结时,检察官请求处以“最严厉的制裁”。

  据报道,扁案判决书长达1200多页,重达三公斤。由于罪状内容字数多又繁杂,台北地院光是校稿就必须花上一段时间,昨天无法印出对外公布。

  ■反应

  当事人

  阿扁判决后心情平稳

  台北看守所副所长杞炎烈称,陈水扁得知判决后心情平稳。

  看守所表示,昨天一早仍有长期为陈水扁理发的江姓女友人前往探视,陈水扁也正常放风做运动。据称,法院宣判的同时,陈水扁一边洗衣服,一边看电视。

  杞炎烈表示,陈水扁作息正常,下午就一直在房舍内看电视,关心自己的判决情形,他得知判决后,心情仍平稳,并没有异状。

  为防止意外发生,杞炎烈表示,已加派人力巡视,目前陈水扁身体状况正常,都有按时量测体温。至于陈水扁是否需要心理辅导,将尊重他个人意愿。

  陈致中称缴不起罚款

  扁家四大案昨天下午一审宣判,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涉及洗钱罪成立,分别判2年6个月年及1年8个月有期徒刑,黄睿靓则获缓刑5年但需罚2亿元(新台币,下同)。吴淑珍律师林志忠表示,已与陈致中连络上,他认为判得非常重,虽然有缓刑,但1.5亿元的公益捐缴不起,对结果非常失望。

  蓝营

  台当局:尊重司法不予评论

  对于陈水扁的一审结果,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尊重司法,不评论个案”。也有“立委”对扁家子女轻判下属重判表示不平。

  对于黄睿靓一审宣判可缓刑,国民党“立委”邱毅强调,“很不公平,黄睿靓判1年8个月,已经够轻了,然后又缓刑,等于不用坐牢,海外很多钱挂在黄睿靓账下,黄睿靓怎么能缓刑呢?黄睿靓可以缓刑,马永成、林德训会服气吗?”对于黄睿靓的宣判,国民党“立委”洪秀柱表示,“儿女1年的、2年,甚至还可以缓刑,……其实有点不公平,你们家吃香喝辣,好处全在你家,自己的部属很倒霉,要去坐牢。”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吕学樟也强调,贪污的主脑明明是陈水扁,阿扁却不断把责任推给太太,使得吴淑珍现在刑期与罚金都比陈水扁更重,阿扁的良心该受谴责。

  绿营

  蔡英文:陈水扁负政治责任

  陈水扁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晚亲自举行记者会回应,蔡英文从两方面评价一审结果,被媒体解读为蔡英文与陈水扁“部分切割”。

  据报道,蔡英文晚间就扁案一审宣判一方面表示力挺陈水扁的司法人权,呼吁立刻停止羁押,另一方面也与陈水扁切割,说陈水扁贪污洗钱的行为,他自己要负政治责任。

  蔡英文认为,陈水扁汇款海外的行为,混淆公私分际,违反民进党的廉政条例,对于政治资金的管理,引发政商关系的争议,未能符合社会的期待,疏于家庭成员的约束。民进党认为,这仍然是陈水扁应该负起的政治责任。

  扁办:不承认判决结果

  对陈水扁家族四大案的一审宣判结果,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声称,遭判重刑是意料中的事,但对这个判决无法接受,也不承认这个判决。

  陈水扁办公室晚间发出声明,建议以陈水扁名义上诉,力拼二审。

  ■现场

  300警员防止冲突

  昨日,“主角”陈水扁与其他被告都没有到庭聆听判决,而法庭外聚集挺扁与反扁民众,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法院保安明显加强,几十名手持盾牌及警棍的警员在周边布防,筑起铁丝网,防止有人冲入闹事。据报道,下午案件还没有宣判之际,场外聚集的挺扁和反扁人士就已隔空互呛,反扁人士手上拿着写着“反阿扁、关到死”的标语,不停吶喊引发挺扁人士不满,冲突几乎一触即发,警方出动约300名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

  ■后续

  陈水扁是否延押将再度攻防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对陈水扁家族4大案进行一审宣判后,最快下周移审台湾高等法院,在押中的陈水扁是否续押,将由高院决定。台北地方法院移审高院分案当天,法院将再上演陈水扁押放攻防。

  法律界人士预估,由于陈水扁被判处无期徒刑,因此按照常理推断,高院法官可能会以“重罪加速逃亡”的理由,继续将陈水扁延押。

  吴淑珍如何服刑受关注

  陈水扁妻子吴淑珍涉及机要费等案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合并执行无期徒刑,其委任律师林志忠昨天说,吴淑珍的量刑过重,将建议吴淑珍提起上诉。台“法务部长”王清峰表示,目前全案还没有确定,吴淑珍如何服刑将依法妥适处理。

  判决结果出来后,吴淑珍并未露面,外界则是关心身体不好的吴淑珍要如何进监牢服刑?法务部门是否有考虑在家羁押?王清峰强调,目前全案还没有确定,言之过早,一切依法妥适处理。

  ■疑团

  法院认定扁珍贪污八亿元,远低于扁家数十亿海外巨款

  扁家未来仍可坐享海外巨款

  新快报讯(钟欣)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夫妇共犯贪污,经过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认定,扁珍在机要费、龙潭购地案等贪污案中,总共犯罪所得恐超过八亿元(新台币,下同)。不过,合议庭认定的犯罪所得,远低于扁家数十亿海外巨款,未来,扁家子女仍可坐享巨款。

  扁家海外密账到底有多少,外传有五十亿元,甚至百亿的说法,但迄今都未经证实。经法院判决认定的恐只有八亿元,不过,根据吴淑珍向特侦组自曝的陈报状,二十位企业家进贡扁家的钱就有十二亿元,还有为数不详的钻石、珠宝,和特侦组迄今难以突破的扁家日本密账。

  扁家世纪弊案,经法院认定的贪污犯罪金额,在机要费案部分共有二笔,一笔是陈瑞仁检察官起诉的一千四百八十万元,另一笔是包括机密费的一亿零四百一十五万元,在龙潭土地弊案部分,扣除扁家白手套蔡美利家族分得的八千万元佣金,和前科管局长李界木受贿的三千万元,扁珍共拿到三亿元。另外,还有辜仲谅给扁家的三亿元不乐之捐,陈敏熏买官的一千万元,及吴淑珍在南港展览馆弊案中受贿的九千万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