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品牌在中国家电市场的“保质期”正在缩短

2009年09月12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洋品牌在中国家电市场的“保质期”正在缩短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业内观察家认为,在目前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诸多要素中,动态调整已变得十分重要。从家电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来看,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而洋品牌的保质期正在相对缩短。


  近期,一些洋家电巨头纷纷亮起财政红灯,有的甚至宣布在家电方面收缩战线。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日本电子产业九大公司中的七个都频亮财政红灯,包括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夏普等在内的大公司也未能幸免,只有三菱与三洋仍在勉强支撑,这些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均不容乐观。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有一百六十三年历史的家电巨头西门子开始加速向传统业务的回归,它第一次在中国的核心业务清单上列出三条,即能源、工业和医疗,而家电、通信位列其后。

  在世界开始变平、变快的趋势中,品牌的保质期正在相对缩短。如果不能准确把握消费潮流的变化趋势和节奏,及时为品牌注入新的内涵,品牌价值下跌的速度可能甚于股市的暴跌。数字华夏产业发展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品牌因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应用价值和新的消费体验。这种对品牌现有资产以及过去辉煌的依赖,让品牌失去了注入新动力和新能量的机会,并使品牌资产迅速缩水。

  无独有偶,今年六月一日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其市值曾是微软、苹果和丰田三家公司的总和,然而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其股价下跌了九成九,去年一年间就下跌了八成七。《华尔街日报》在总结其失败原因时说:过度的品牌自恋,导致了创造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下降,最终致使品牌空洞化,造成了企业的轰然倒塌。

  业内专家认为,在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诸要素中,动态调整已变得很重要。例如,中国国内彩电业在一九八九年和一九九六年先后两次大打价格战,而每次都伴随着产品的进步、品牌秩序的调整。目前,西门子将家电业务的重要性往后调整,是因为其无法顺应中国家电消费潮流,而一些后来居上的中国企业几乎每年都有新品推出。从中国家电的发展趋势来看,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是大势所趋,而洋品牌的保质期正在相对缩短。

  故此,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品牌的历史是一百年还是一百天,是欧洲制造还是中国制造,已经没有绝对的意义。欧洲品牌并不代表欧洲品质,百年品牌也并不代表下一个百年的竞争力。值此,中国新兴品牌迎来了自身难得的发展机遇,并将逐步在家电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一席之地。完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