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家面临第三波起诉 马英九赦免阿扁可能小

2009年09月12日0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扁家面临第三波起诉 扁妻身体差难入监

  1.陈水扁会不会立即入狱服刑?

  不会,目前只是一审,还得等二审、终审结果

  有消息称,陈水扁日前曾扬言放弃一审、决战二审,其一审律师郑文龙已经准备好了二审答辩状。

  不过,台北检方人士昨日指出,包括企业给款扁家案、机密外交款遭诈领等后续案件也已接近尾声,近期将提起第三波起诉。

  特侦组侦办扁案,去年12月12日起诉包括机要费、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洗钱等4案,是为第一波;今年5月追加起诉陈水扁夫妇向前中信副董事长辜仲谅索贿,以及前101董事长陈敏熏给扁珍1000万元,取得大华证券董事长一职,是为第二波。台北地院一审就前二波起诉案,判处陈水扁夫妇无期徒刑。

  检方人士表示,目前特侦组侦办中、与陈水扁相关的案件,尚有机密外交款遭诈领、企业给款扁家、二次金改等案。其中,二次金改案的案情、牵涉人员及法令复杂,检察官仍须厘清。

  企业给款部分,特侦组追查扁家存放在国泰世华银行新台币近8亿元的款项来源,包括元大集团疑行贿2亿元,以及其他企业给付扁家的款项。

  此外,台北地方法院昨日表示,将另案审判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女儿陈幸妤、女婿赵建铭涉嫌贪污案。  

  2.陈水扁二审前会不会被继续羁押?

  还需要开延押庭决定,分析指继续羁押可能性很大

  陈水扁弊案在昨日一审宣判后,预计台北地方法院最快下周移审台湾“高等法院”。陈水扁是否续押,将由“高院”决定,预计届时审、检、辩三方将再次上演一场激烈的“扁押放攻防战”。

  陈水扁从去年11月起,曾三度被延押,第三次延押的期限将到今年9月25日届满。

  台湾岛内“揭弊双雄”之一的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友骅日前称,如果陈水扁提出上诉,卷宗也来得及在25日前移审到台湾“高等法院”,就由“高等法院”决定是否继续羁押;但如果卷宗来不及移,就由审判长蔡守训再召开一次延押庭,决定是否再延押陈水扁。

  岛内法律界人士也预估,由于陈水扁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好几个有期徒刑,因此按照常理推断,“高院”法官可能会以“重罪加速逃亡”的理由,继续将陈水扁延押。  

  3.陈水扁会交6亿新台币获得保释吗?

  前提是法官裁定放人,并交保检方要求的6亿元

  依台湾法律规定,无期徒刑须服刑满25年才可能假释。但台湾媒体分析说,检方已经给陈水扁拟定取保金额,以目前扁家海外新台币12亿元贪污洗钱巨款为基数,起码要有一半以上即新台币6亿元的交保金,然后再请法院酌裁。

  昨日陈水扁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台湾坊间传出陈水扁将交保金新台币6亿元的传闻。不过,其律师郑文龙称,陈水扁现在连新台币6000万元都拿不出来。  

  4.吴淑珍会不会入狱服刑?

  等终审,但监狱方面有很多顾虑,不愿意收她

  台湾法律界认为,由于吴淑珍难以自理生活,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都将难以执行。再者,台湾“监狱行刑法”也规定,只要罹患急性传染病或残障不能自理生活者,应拒绝收监。

  吴淑珍长年坐轮椅,如果判刑确定,监所医师认为她无法自理生活就拒绝收监,应由检察官斟酌情形,送交医院、监护人或其他适当处所。

  如果吴淑珍未来遭判刑确定,不论是让她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等处,都将让台湾支付大量医疗、看护等费用。

  5.民进党会将陈水扁除名吗?

  民进党应该除名陈水扁,但部分人为了“斗马”,仍会“挺扁”

  目前,民进党正在策划组织挺扁活动,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也炮轰国民党当局“操弄”扁案,司法不公。

  口口声声救扁,但是,民进党真的希望扁放出来吗?

  岛内媒体指出,其实民进党生怕挺扁动作过大赔上政党形象,所以一直把对抗焦点放在“司法人权”上,而不去争辩扁是否有罪。民进党更担心的是,如果陈水扁一审后真的放出来,就“又是一条活龙”,到处放话抢镜头,这样年底县市长选举就彻底泡汤了。

  坦白说,民进党与其说是“挺扁”,不如说是“斗马”,即斗争、斗臭马英九,控诉马英九的“司法迫害”。

  6.马英九会不会特赦陈水扁?

  马英九会等终审时再考虑

  今年年初,百家战略智库理事刘斯路在香港文汇报撰文说,马英九会不会特赦陈水扁,这是台湾政坛未来两三年的最大猜想。刘斯路倾向马英九会特赦,因为这有利于他连任,也有利于他改变台湾的政治生态。

  不过,此举不但蓝营相当多人反对,绿营也相当多人反对。所以,此事操作起来也不易。

  刘斯路认为,在判刑后,陈水扁和吴淑珍仍会继续缠斗下去,直到马英九特赦为止。

  客观看,马英九特赦陈水扁,首先是符合他寻求蓝绿和解安定政局安定社会的大战略,同时也是他争取连任的最好的牌,这张牌并不一定能赢得绿营人士叫好,但是一定可以全数将中间选票收拢,这样他就必胜无疑。因此,在2012“大选”前宣布特赦是最好的时机。

  事实上,终审定刑前,马英九不会特赦陈水扁,因为台湾多数人还想“凌迟”陈水扁。另外,民进党中要求与阿扁切割,也不希望阿扁特赦,因为阿扁会干扰民进党再生。

  也有分析认为,若无重大政治因由,鉴于可能引发的重大政治责任风险,马英九“赦”扁机会甚微。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