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大冶蟹子地遗址发现4000年前大米(图)

2009年09月12日0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图为:发掘现场。(通讯员陈斌 摄)(记者毛光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黄石市博物馆完成大冶蟹子地遗址田野考古工作,昨日对外公布一项重要发现:距今4000多年、颗粒完整的大米碳化物。

  蟹子地遗址位于大冶罗桥街道办事处。为配合大(庆)广(州)高速公路建设,省市考古专家今年5月起抢救性发掘该遗址,挖掘出石器、陶器、铜器、玉器、瓷器等文物402件。

  据考古队队长罗运兵博士介绍,被发现的米粒散落在4000年前土层中,工作人员将大约7公升带米粒土方一起挖掘出来,采用浮选法将米粒从土质中分离出来。
里面是否还有小麦等其他植物种子,有待进一步检测。

  时隔4000年,这些米粒为何仍能存在?专家推测,这些米粒可能遗落在当年生火做饭的地方,米粒经火焰烘烤后碳化才得以保存。

  蟹子地遗址早在1962年就被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曾被发掘,出土石锛、石斧、豆、鼎、鬲等石器和陶器。此次考古发掘主要围绕鄂东南地区新石器晚期至商周时期的文化谱系,鄂东南地区先秦采矿、冶炼过程等课题进行。出土文物进一步证实,该遗址涵盖了新石器、商代、西周3个时代,其中以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存最为突出,可由此推测先民们的生产力水平、生活环境和状况。

  罗运兵博士介绍,去年夏天,考古人员发掘孝感叶家庙遗址时,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的大米,为长江流域古人生产食用水稻提供了实物佐证。这次在长江以南发现的水稻,为研究鄂东南地区新石器以及商周时期先民的饮食结构提供了确凿证据,也是研究长江流域古代谷物培育过程的宝贵资料。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