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81岁抗战老兵:守着电视看国庆阅兵

  抗战老兵:守着电视看国庆阅兵

  看着电视里播放阅兵村方队训练的场面,今年81岁的赵勇禁不住回想自己12岁参军的那一刻。当过兵,当过教师,在工厂干过。如今颐养天年的赵勇,仍旧健硕,举手投足十分利落。“参军打败日寇,我很骄傲!”新中国60岁生日即将来临,走过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到今天的和谐幸福,赵勇脸上露出满足骄傲的笑容:“我一定会守在电视前看国庆阅兵式。”

  12岁参军抗日

  迎来新中国成立

  身材高大、思维清晰、笑声豪爽,眼前81岁高龄的赵勇给人感觉就像是一个“老顽童”,随时都是乐呵呵的。而谁曾想到,这个家庭美满幸福的老大爷,是从浴血战火中走出,看着新中国成立到发展壮大。如今闲来每天锻炼锻炼身体、写写毛笔字或画画,生活怡然自乐。

  9岁时,赵勇看着11个亲人被日本鬼子用刺刀挑死,幼小心灵被烙下深深伤痕的他,一直渴望当八路军打日本鬼子。1942年5月,12岁的赵勇终于如愿以偿,加入八路军冀中军区第七军分区二十二团,成了一名真正的抗日战士。“顾不上喝水吃东西,嘴上裂开血口、膝盖磨出白骨……”与敌人搏斗的历程让赵勇永世不忘。”后来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随后,赵勇又加入轰轰烈烈的解放战争。1949年10月1日,21岁的赵勇和战友们兴高采烈地迎来新中国的成立。1950年11月,赵勇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4年后从朝鲜战场回国,到总政治部政治学院学习。

  八十大寿

  学生们组织为他祝寿

  因为战争,赵勇上学被迫中断,但他一直坚持学习,也非常注重对女儿的教育。如今三个女儿都小有成就,大女儿在开旅游公司,二女儿在交通部门上班,小女儿是生化方面的博士,在美国任教并研究干细胞。

  1987年从成都无缝钢管厂离休后,赵勇又进老年大学学习画画,每年还会和老伴出去旅游几次。“老伴英语好,出国旅游都是她给我当翻译。”赵勇说起在国外的旅行,还是觉得自己的国家最好。说到这,赵勇又拿出光盘播放,那是去年他八十大寿时,学生们自发组织为他祝寿。“你看,我不少学生都头发花白了。”赵勇有些自豪,虽然在机械校当老师的时间并不长,但和学生们感情很好,持续至今。谈到今天的和谐幸福,赵勇脸上又露出笑容:“我一定会守在电视前看国庆阅兵式。”

  记者 田莉 李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