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8年反恐路漫漫民众厌倦 恐怖阴影如影随形

2009年09月12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最新纪录片还原9-11恐怖袭击时刻
本·拉丹的稻草人吓坏美国人。
袭击新照首度公布
9·11死难者人数

  金融危机后美国人更关心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经济问题

  9·11八周年

  9月11日是美国“9·11”恐怖袭击8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奥巴马执政后的第一个“9·11”纪念日。原本聚集全世界的同情,但美国随后发动了两场“不对称的战争”,透支了这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的权威。

  今天,我们连线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著名专家陶文钊研究员和张立平研究员解析美国这8年来的反恐战争。

  本报记者 赵海建

  根源

  美国为傲慢付出代价


  广州日报:经过这8年时间,让我们再回头来反思这一袭击事件的时候,您认为其根源到底是什么?

  陶文钊:这次袭击之所以能发生,其原因比较复杂。

首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巴以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存在,美国人一直站在以色列背后。巴以问题没有很好地得到解决,恐怖袭击就很容易滋生。

  其次,这里还涉及到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问题。全球化的结果是许多国家变得更加贫困,并不是说贫穷就会滋生恐怖主义,但贫穷很容易使恐怖主义扎根。最后,在后冷战时代,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变得越来越傲慢,这也与这次袭击的发生多少有一些关系。

  张立平: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根源是多方面的,涉及到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伊斯兰世界在现代化过程中的落后、美国在外交行为上的刺激、伊斯兰世界的挫败感等等,都可以说与之相关。关于这一点,从“9·11”事件发生后各国民众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场悲剧,但世界一些地方也有人为之庆祝。

  有人认为这是美国的中东政策结下的恶果,也有人认为是美国的霸权政策所导致的。而在已故的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看来,这就是美国与伊斯兰世界“文明冲突”的爆发。对于这次袭击根源的反思,美国国内的争执一直没有停止过。

  修正

  奥巴马回到正确轨道


  广州日报:奥巴马执政以后开始对布什的反恐战略进行修正,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陶文钊:奥巴马执政以来,其反恐重心向东转移到巴基斯坦。从今年的形势来看,巴基斯坦方面的反恐形势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被打死,这对塔利班造成巨大的打击。

  奥巴马决定从伊拉克撤退,并增加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但阿富汗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对奥巴马来说,最难办的就是,北约盟军部队一再伤害当地平民,这使得美国以及北约盟军很难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这在客观上对塔利班是有利的。

  张立平:自从今年1月份执政之后,奥巴马开始修正布什的反恐战略,将之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为了孤立恐怖主义势力,奥巴马将“伊斯兰极端主义”与伊斯兰国家严格区分开来。

  奥巴马另外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提出所谓“阿富巴”战略,将反恐战略重心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但这些措施能否取得胜利还很难说,毕竟不是一届政府就能够搞定的。

  民众

  阴影一直如影随形


  广州日报:如今,美国人对“9·11”这个词提得越来越少,他们对美国的反恐战争也感到越来越厌倦,为什么会这样?

  陶文钊:毕竟,这场反恐战争已经打了8年时间,民众也越来越烦了。上月中旬,一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战斗中被塔利班武装分子的火箭弹击中。美联社4日首次公布了他垂死战场的照片,这给驻阿美军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再度高涨。

  可以说,美军在阿富汗待的时间越久,美国民众的厌战情绪就越大。虽然美国已经多年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但许多美国人其实并没有摆脱恐怖袭击的阴影,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老百姓更为关心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经济问题。

  张立平:这是可以理解的。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美国人还处在极度恐惧当中,担心美国本土再次遭受恐怖袭击。但在8年之后,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债务的增多以及赤字的增加,反恐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议题。

  尽管拉丹仍未抓到,“基地”的威胁仍然存在,但公众已对迄今导致5000多名美国人死亡的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感到厌倦。由于阿富汗目前安全局势严峻,增兵成效不大,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怀疑阿富汗将变为第二个伊拉克,将美国拉入战争的泥潭。而由于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和政治压力,美国国会对于奥巴马政府反恐政策的支持也显得相当谨慎。

  前瞻

  美国考虑“退出战略”


  广州日报: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还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陶文钊:很难说奥巴马还可以做哪些选择。对于奥巴马来说,应该将阿富汗建成一个正常的国家,让那里的老百姓安居乐业。他还应该促使巴以之间停止打打杀杀,实现和平共处。事实上,奥巴马在阿富汗推行的许多措施都是可以有成效的。比如,帮助阿富汗培养安保队伍,以实现最终将阿富汗安全交予阿富汗政府的目标。

  但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是实现对塔利班的招安,把塔利班的温和派纳入到现在阿富汗的政府中,建立一个所谓民主和解的政府,但这首先必须取得对塔利班的军事胜利。但奥巴马目前还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多国部队误伤平民的事件一再发生。

  张立平:奥巴马将继续推行“阿富巴”战略,但会进行调整。8月31日,美军和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递交的一份“60日评估报告”称,阿富汗战局目前十分“严峻”,要想取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美军和北约必须调整战略。对于奥巴马来说,这一战略调整就是考虑采取所谓的“退出战略”,他认为美国必须意识到不能永远陷于其中。但何时退出,怎么退出,完全由美国人说了算。

  “美军在阿富汗待的时间越久,美国民众的厌战情绪就越大。许多美国人其实并没有摆脱恐怖袭击的阴影,但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老百姓更为关心与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经济问题。”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陶文钊

  “自从今年1月份执政之后,奥巴马开始修正布什的反恐战略,将之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但诸多措施能否取得胜利还很难说,毕竟这不是一届政府就能够搞定的。”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张立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