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适房目标定位混乱且监管不严 “费力不讨好”

2009年09月12日0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适房作为一项福利政策,政府的初衷自然是好的,然而由于经适房在政策制定之初,其目标定位就比较混乱,再加上分配中的监管漏洞,才使得这项好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有些“费力不讨好”。

  前天起,广州市开始对全市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其中又发现一些新的情况,比如调查人员在大塘新社区发现一家装修豪华的“经适房”:卧室铺有木地板,家私家电看起来也比较高档。


  如果说之前曝出的经适房问题还情有可原的话,因为那是申购者“得陇望蜀”,本来够条件入住廉租房,但却奢望“拥有一套房”。可是装修豪华的经适房却显得很扎眼。既然有条件把经适房装修得很上档次,是否表明其申购经适房的资格很值得怀疑呢?

  社会上总有一个群体,他们既区别于困难户,又谈不上中等收入,但他们也具备一定的购房能力。经适房即是国家为解决这部分特定群体的住房梦,而制定的一项福利措施。

  当然,社会的发展,居民的收入情况在改变,相应的,经适房的供给对象也由最初的“中低收入家庭”,调整为“低收入家庭”,这样的定位更为清晰和准确。

  经适房的供给对象需要一个动态的调整,但这种调整目前来看还只是停留于一种粗线条式的调整,到底哪个群体能购买经适房?购买经适房的群体和申请廉租房的群体又有何区别?作为有限产权的保障性住房,经适房需要什么样的退出机制?都缺乏细致全面的考虑。像广州只要家庭可支配收入在18287元以下的家庭都可以申请经适房,这显然模糊了经适房和廉租房的购买、申请界限。因为按此规定,那些本来够条件申请廉租房的家庭,也加入到申购经适房的行列。而根据经适房的打分标准,收入越低排名越靠前,这只会导致两种情况:一是部分家庭无奈弃购,二是有些家庭不得不背上沉重的月供负担。

  站在社会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而言,经适房的申购标准应该和廉租房有所区别,让困难群体去申请廉租房,让低收入群体去申购经适房。如此,经适房不但应有家庭收入上限,也应有相应的下限,以此为标准,将不同的群体,划入不同的住房保障范围。而且经适房的面积大小,也应符合实际需要。据说广州今后建的经适房将有30~40平方米的户型,这种动态式的调整,无疑更能发挥经适房的保障性作用,也更符合市场需求。

  经适房作为一项福利政策,政府的初衷自然是好的,然而由于经适房在政策制定之初,其目标定位就比较混乱,再加上分配过程中的监管漏洞,才使得这项好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往往“费力不讨好”。政府本是好意,却不想弄得乱相尽出,搞得经适房宛如一个“烫手山芋”,实在值得深思。

  如今再审视经适房政策,因为其屡出问题而建议取消,眼下似乎过早。市场经济讲究供求关系,住房市场也总有一个群体,买不起商品房,经适房刚好为其提供需求。而且这种需求在房价低的时候显得并不强烈,在房价一涨再涨的今天,则更有市场需要。但既然存在着需求,就应该用动态眼光看待经适房:政策需要作出调整就应及时作出调整,而且也应该明白一个道理——经适房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住房梦,因为它只面向特定的人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