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案最快下周将移交高院 二审将半年内审结

2009年09月12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陈水扁从“台湾之子”沦为“台湾之耻”

  扁案最快下周将移审“高院”

  陈水扁律师团拟定二审翻盘策略,检方将发起第3波起诉

  陈水扁这次羁押期限到9月25日为止届满。

由于案情复杂、卷证庞大,无法在一审宣判日移审到“高等法院”,最快下周移审“高院”,至于在押中的陈水扁是否续押,将由“高院”决定。以过去法院承审重大贪渎案件的情况来看,重大贪污被告一审宣判、移审“高院”接续羁押的比例相当高,但因陈水扁是“卸任元首”,牵动敏感政治议题,预料全案移审“高院”、完成法官分案当天,审、检、辩三方将再上演一场激烈的押放攻防战。

  针对陈水扁案一审结果,代表扁办到庭聆听判决的秘书江志铭说,扁已与友人、律师团拟定上诉二审的作战策略。

  扁案审判·预测

  二审预计半年内审结

  续押与否成攻防重点

  陈水扁所涉诸多弊案9·11一审宣判,各界多有陈水扁将被处以重罪的心理预期。一审判决结果不是重点,反而是扁被判重刑后能否恢复自由身,成为“绿营”攻防重点。

  扁办秘书江志铭说,扁办将邀民进党大佬姚嘉文、陈唐山、蔡同荣及法界前辈陈继盛,与律师郑文龙、石宜琳等定期开会讨论情势发展,并已建议扁,上诉后再委任郑文龙、石宜琳与洪贵参三位律师。

  扁案宣判后,陈水扁将立即上诉“高院”,预料将会火力全开。由于在审级设计上,“高等法院”是采用事后审,虽然一审查过的事实“高院”原则上会重查一遍,但“高院”开庭的速度,完全取决于扁是否会在二审被羁押。如果扁获释,扁势必以拖待变,重新上演“公务机要费”开审之初,吴淑珍17次拒不到庭的前例;但相对的,如果扁被押,“高院”密集审理的速度则会加快。

  扁家“救夫保子”策略失败

  扁家世纪大审昨天下午宣判后,等于宣告扁家“救夫保子”诉讼策略失败,陈水扁冀望在二审救亡图存,能否解套,外界看法两极,但多数认为除非变更欣讼策略,否则并不乐观。回归扁案的基本面,诚实似乎才是上策,抵死不认的无罪答辩策略,反而让扁走上不归路!

  就法论法,坦诚从宽,攸关被告的犯后态度,也是法官审酌被告以及量刑的重要参考标准。以扁家成员伪证案的宣判观察,前101董座陈敏薰不听审判长的“劝告”,执意无罪答辩,不肯认罪,结果落得被判1年6月的刑期,虽然伪证案与扁家弊案不同,但法官对于被告的犯后态度,都会反映在最后的刑度上。

  在扁案一审宣判后,被判重刑的结果,令扁必须放开一审,决战二审。这也是扁在“事实审”上的最后希望。可以预料的是,案件上诉“高等法院”后,扁家的律师团应该就会重回战斗位置,在扁的心中,二审才是官司的重要一役,“高院”若能“逆转”,案件才有希望,否则,一路重判,案件上了“最高法院”,即使一再发回更审,但最后仍难逃被重判的结果。

  检方将发起第3波起诉

  特侦组侦办扁案在该案一审宣判后,可望再有另一波侦办,陈水扁及其家人所涉及“二次金改”、“机密外交”两案,犯罪事实接近调查完毕,特侦组将择期起诉。

  特侦组自“双十二”(去年12月12日)、“双五”(今年5月5日)起诉扁后,对案情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因此,有人猜测第三波的起诉时机,与前两波起诉日期的“数字密码”有关,今年7月7日、9月9日都曾被预测过。

  扁案第三波起诉范围,其一为扁家如何利用“二次金改”政策向金控业索贿,给予政策上的便宜措施,进而大捞其钱。

  相关被告中,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元大金控前总经理马维建、前营运长马维辰两对兄弟档,仍活跃于金融市场,最受瞩目。这两对兄弟分别协助扁家人海外洗钱,自己企业如何藉此不法获利?有待特侦组说明。

  此外,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如何与扁家配合?前元大证董事杜丽萍声押交保后传出寻短意外与元大并复华的法律关系怎样?特侦组有意在第三波起诉时一次公布。

  除了“二次金改”弊案外,特侦组手中还握有另一副成熟好牌,即查出扁利用“机密外交”经费赠予“友邦国”的总统特权,让“国库”通家库,特侦组在“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的协办下,已查知扁任内先后11次访问“友邦国家”,每回都利用机会污钱。

  特侦组研究“机密外交”经费请款办法查知,预算编列在涉外部门相关司处项下,应实销实报,但扁历次访问行程结束后,都有1万至9万美元未缴库,涉嫌侵占“机密外交”款项达30万美元以上,折算成新台币约1000多万元,涉贪污侵占罪。

  至于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人所涉及的“安亚项目”,以及高度机密的“拉美项目”、“医和项目”等,扁是否也从中巧取豪夺,特侦组仍持续搜证。

  扁案审判·答问

  扁家未来命运如何

  陈水扁案昨天宣判后,扁家未来命运如何引人关注。为此有关方面给予了解答。

  1、一审结束后,陈水扁会立即入狱服刑吗?

  答:不会,目前只是一审,还得等二审、终审结果。

  陈水扁的律师郑文龙9日前往看守所探视,陈水扁扬言决战二审,郑文龙将会续任为陈水扁打二审官司,且已经帮陈水扁准备好了二审答辩状。此话一出传言“高院”有法官担心接手扁案,开始有人生病、请假,像是怕跟陈水扁对决一样。而为了不想让人家说法官怕被告,“高院”特别召开法官会议,有特殊请假理由者,一律得表决通过才算数。

  2、二审之前,陈水扁还会被继续羁押吗?

  答:还需要开延押庭决定是否羁押陈水扁,分析指羁押可能性很大。

  法官昨日判决后,因陈水扁第三度的延押期还没届满,宣判后陈水扁仍会遭谕令还押台北看守所。同样由于陈水扁的羁押期限将在9月25日届满,如果陈水扁提出上诉,卷宗也来得及在25日前移审到“高等法院”,就由“高等法院”决定是否继续羁押,但如果卷宗来不及移审,就由审判长蔡守训再召开一次延押庭,决定是否再延押陈水扁。

  3、陈水扁有没有可能获得保释?

  答:前提是法官裁定放人,并交保检方要求的6亿元。

  岛内媒体报道说,目前检方主张以重罪继续羁押陈水扁。万一法官裁定放人,检方将要求扁家以6亿元新台币交保。这将是岛内史上最高的重保申请金,检方拟定扁家在海外藏钱12亿新台币,因而交保需要至少一半的金额。也就是说,扁即便获得释放,也要付出重大代价,如果拿不出钱,就必须继续羁押。

  4、陈水扁有没有可能被马英九提前“特赦”?

  答:马英九会等终审时再考虑这个问题。

  马英九会不会“特赦”陈水扁,这是岛内政坛未来两三年的最大猜想。笔者倾向,马英九会“特赦”,因为这有利于他连任,也有利于他改变岛内的政治生态。不过,此举不但蓝营相当多人反对,绿营也有相当多人反对。所以,此事操作起来也不易。

  但是,陈水扁可能会在二审、终审前放弃上诉,逼马英九摊牌。陈水扁一审判重刑,且继续收押的可能性很高,盘算未来司法翻盘的几率不高的最坏情况下,“陈水扁可能放弃上诉二审,提早摊牌”,一位法律界人士说,借由抗议“司法不公”的政治手段,“逼马英九提早考虑‘特赦’”。这样的政治场景虽然出现的可能性很低,却是陈水扁在司法诉讼无望下“险中求生”的最后绝招。

  5、吴淑珍会不会入狱服刑?

  答:等终审。但监狱方面有很多顾虑,不愿意收她。

  吴淑珍目前的身体状况,应很难脱离有看护照顾的生活;法界人士认为,如果吴淑珍未来遭判刑确定,不论是让吴淑珍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或其它处所,都将让当局支付大量医疗、看护等费用,究竟该如何处理,最终吴淑珍如果被重判确定,如何执行她的刑期,也让矫正机关伤透脑筋。

  6、民进党会将陈水扁除名吗?

  答:民进党应该除名陈水扁。

  《联合报》10日的社论说,如果明天陈水扁被重判,民进党就应该重新交代党与扁的关系,廉能会也必须作出“一审有罪就除名”的处分,能否与扁切割,即是决定民进党未来命运的关键一举。但是,部分人为了“斗马”仍会选择“挺扁”。

  本版稿件综合东南快报、厦门日报、海峡都市报、凤凰

扁家四大弊案14名被告一览表
被告
职务或关系
涉及案件
起诉罪名
一审宣判结果
陈水扁
台湾前领导人
·机要费案
·洗钱案
·龙潭购地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洗钱罪
·收受贿赂罪
·无期徒刑
·罚金2亿(新台币,下同)
·褫夺公权终身
吴淑珍
陈水扁妻子
·机要费案
·洗钱案
·龙潭购地案
·南港展览馆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洗钱罪
·收受贿赂罪
·泄密罪;贪污罪;收受贿赂罪
·无期徒刑
·罚金3亿
·褫夺公权终身
陈致中
陈水扁儿子
·洗钱案 ·洗钱罪 ·判2年6个月,罚金1.5亿
黄睿靓
陈水扁儿媳
·洗钱案 ·洗钱罪 ·判1年8个月,缓刑5年。罚金1.5亿
吴景茂
吴淑珍胞兄
·洗钱案 ·洗钱罪 ·判2年,缓刑5年,罚金300万
陈俊英
吴景茂妻子
·洗钱案 ·洗钱罪 ·判2年,缓刑5年,罚金300万
陈镇慧
前“总统府”出纳
·机要费案
·洗钱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洗钱罪
·免刑
林德训
前“总统办公室”主任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判16年
·褫夺公权8年
马永成
前“总统府”副秘书长
·机要费案 ·贪污罪;伪造文书罪 ·判20年
·褫夺公权10年
蔡铭杰
吴淑珍同学蔡美利胞弟
·洗钱案 ·洗钱罪 ·判2年,褫夺公权1年,缓刑5年,罚金1000万
蔡铭哲
吴淑珍同学蔡美利胞弟
·洗钱案
·龙潭购地案
·南港展览馆案
·洗钱罪
·收受贿赂罪
·行贿罪
·判2年2个月,褫夺公权1年,缓刑5年,罚金300万
蔡美利
吴淑珍同学
·洗钱案 ·洗钱罪 ·--
郭铨庆
吴淑珍友人
·洗钱案
·龙潭购地案
·南港展览馆案
·洗钱罪
·行贿罪
·行贿罪
·判刑6个月减为3个月,褫夺公权1年
李界木
前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长
·龙潭购地案 ·收受贿赂罪 ·判刑6年
·褫夺公权3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