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眼皮底下的“定时炸弹”—平顶山矿难采访手记

2009年09月12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记者发稿时,平顶山“9·8”瓦斯爆炸事故已经造成44名矿工遇难,目前抢险救援进入攻坚阶段,井下搜救困难重重,35名被困矿工生还希望越来越渺茫。

  发生这起特大事故的新华区新华四矿位于焦店镇焦店村,距离市区直线距离不过几里地,乘车不到10分钟便进入城区。
就是这么一个眼皮子底下的煤矿,却成了“灯下黑”,事故发生前竟然一直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安全隐患重重,驻矿监管形同虚设。事故发生后,人们追问:“定时炸弹”就在眼皮底下,为什么没人排除?

  “光要产量,根本不顾工人死活”

  在新华四矿的办公楼二楼,墙上挂着醒目的“新华四矿重点隐患督办公示牌板”,其中“重点隐患内容”“主要整改措施”等内容全是空白,记者用手指一抹,手上厚厚的一层煤黑。

  这个“隐患是空白”的煤矿,到底怎么样呢?国家安监总局的调查表明,这家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违法违规组织生产;超层越界开采,在批准技改的区域以外越界开采国家资源;采煤方法落后,采用巷道式开采方式,采掘布置不合理,采用串联通风,通风瓦斯管理混乱等等,性质恶劣,危害严重。

  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通风不畅、瓦斯超标、有明火,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记者采访了解到,明火从何而来目前尚待调查组最后调查,但前两个问题却一直存在。根据抢险队员下井侦查和调查组调查,这家小煤矿井下竟然串联通风,犯了安全生产的大忌!

  再来看瓦斯防治情况。据矿方介绍这是个低瓦斯矿井,却发生了这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关键是平常的井下瓦斯管理几乎是虚应故事。

  至今仍被困井下的矿工张建青是有10多年经验的瓦斯监测员,他在事故发生前跟家人说:“这个矿不能干了,井下瓦斯太大了!”他的女儿张二娜说:“为啥不跟矿上反映?”他说:“反映了,矿上说别的班都能干下来,就你们不能干?”

  张二娜哭着说:“害人呐!光要产量,根本不顾工人死活啊!”

  死里逃生、至今仍在住院的矿工陈朝松告诉记者:自己来矿上已经3个多月了,这个矿生产一直就没停过。这么个小矿,下面就有6个掘进头,自己干了七八年小煤矿了,这个矿的井下安全管理很一般。

  这家煤矿不但超层越界,违法生产,而且井下巷道狭窄,基础技术资料不齐,一系列的安全隐患给抢险工作也带来很大困难。

  据井下抢险总指挥、中平能化集团董事长陈建生等人介绍说,这么个小矿下边竟然有6个掘进头,井下人员散落,导致事故死伤惨重、救援困难。而且基础技术资料缺失,抢险指挥为了弄清情况,必须派人下井侦查,修订图纸,才能准确指挥;而且巷道狭窄,用的都是20年前国有大矿已经淘汰的支护方式,事故发生后,巷道损毁严重,好多地方抢险人员必须背着设备趴着前进,严重影响了抢险救援进度。

  驻矿监管变“闲管”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专门在这家煤矿派驻了三名驻矿监督员,24小时驻矿监管。但一些矿工告诉记者,在井下干了几个月就没见过政府干部下来检查过;附近的村民说:这都是“闲管”,干的都是面子活!

  一进到矿区,就能看到矿井周围原煤堆积如山;站在办公楼二楼望去,整个煤矿动态看得清清楚楚,而驻矿办公室就设在二楼。

  陈朝松告诉记者,自己这个班有十五六个人,每次下井四五个班,一个班平均一天出20多车煤,一车煤就是2吨左右。

  依此计算,这家煤矿一个班8小时就要出40吨煤,更何况24小时三班倒,同时四五个班下井,每天上百吨的煤从井下拉上来、运出去,驻矿监管究竟是如何监管的?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矿根本就没停过。村民们指着煤矿门前的路告诉记者:这条路往前走一拐弯就上了大路,原来被拉煤的大车压得坑坑洼洼,这是前两天才垫平的。别的不说,离城里这么近,路成了这样,还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据指挥部介绍,从去年9月份河南省要求全省30万吨及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停产整顿、等待验收以来,这家煤矿就被列入停产整顿范围,至今也没有接到平顶山市的复工批准;按照要求,每班只能下井5人,进行通风排水等维护。

  但事故发生时,当班井下竟然多达93人。驻矿人员只需要翻一翻下井名单,或者在交班时间到矿井口转一转,就能立即发现问题,但就这点也没能做到。

  记者采访到的矿工,有的已经在矿井干了几个月,有的才刚来几天,表明这个煤矿一直在不停地招工下井。按照矿方介绍,煤矿“职工培训率100%并持证上岗”,但事实又是怎样呢?

  死里逃生的河南鲁山县矿工孙志锋说:我是10天前才来这家矿的,以前从来没有干过煤矿,到矿上培训了2天就下井了,刚干了10天还没领到钱,就遇上这起事故,幸好捡了一条命,以后说啥也不干了。

  许多矿工家属说,这个矿是啥矿老百姓也不清楚,反正别的矿关了这个矿还能生产,就以为是政府批准的;下到井里安全不安全也不大懂,平常检查什么的肯定是不合格,走形式了!

  标本兼治走出矿难整顿怪圈

  平顶山“9·8”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当天,河南省立即部署展开了全省的煤矿安全大整顿,同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初步处理决定,并对负主要责任的矿方负责人采取了相关措施。

  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但这起事故一下为全省的安全生产亮起了红灯,成为近年来全省最为严重的一次安全生产事故。

  河南省政府一位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在安全生产上花费了很大精力,几乎到了逢会必讲的程度,为什么遏制不住事故?认真分析,非法违规生产是当前主要隐患,安全措施落实不力是重要根源,监管失灵是问题的关键。围绕这三条教训和症结,全省上下要着力研究,采取果断措施,刹住事故多发的苗头。

  采访中,许多矿工家属们激动地说:一起矿难,要让多少个家庭破碎残缺?抓安全不能抓一阵松一阵,这种不讲安全的煤矿就应该彻底拿掉。

  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开拓队班长白国周,23年来一直从事煤矿井下最危险的开拓掘进工作,他所带领的班组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已经作为安全生产的典型向全国推广。平顶山市新华四矿瓦斯爆炸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后,白国周说:“不是每一次违法违规生产都会导致安全事故,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包括矿主都会产生侥幸心理,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性违法违章,但是,这条路前方的不远处就是安全事故。”

  与一些重点国有大矿相比,小煤矿的安全投入、井下安全管理水平差距越来越大。地方有收入,老板有利益,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小煤矿事故屡禁不止的不解症结。许多小煤矿老板都是深居幕后,矿长、法人代表都是出事后的“替罪羊”;一些监管干部架不住天天的吃喝、红包攻势,久而久之也沆瀣一气,甚至充当“保护伞”,置矿工生命于不顾。

  小煤矿事故频发,不仅是和谐社会的“杂音”,科学发展的“拦路虎”,也是地方官员的“心绞痛”。安全整顿必须走出“矿难——整顿——违法违规生产”到“再矿难——再整顿——再违法违规生产”的怪圈,狠下决心、硬起手腕,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对安全生产不达标的矿井,加大关闭和整顿力度,有效提升矿井安全治理水准,建立完善政策机制,标本兼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河南省在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将进一步严格问责。出了事故不但要追究顶名的经营者的责任,也将研究办法追究幕后老板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还将加大经济责任追究力度,加大业主的违法违规成本。同时,加大行政责任追究力度,对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或者官僚主义,相关干部必须承担行政责任;加大党纪责任追究力度,凡重大事故的查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参与调查,追查其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新华视点”记者梁鹏李丽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