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绿色阅兵村”处处节能环保 公开招标凸显节俭

  记者导言

  人们常用“绿色军营”形容军人栖居之所。那是因为,军人穿着“国防绿”。

  如今,“绿色军营”的概念有了新的拓展。“绿色”所象征的节能、环保、清洁新理念,在今日阅兵村化作官兵生活的点点滴滴。

  科学发展,受阅官兵以共和国文明之师的姿态,走在社会前列。

  生活处处体现节能、环保、清洁,受阅官兵展示文明之师形象。

  锱铢必较精神不能丢

  与以往阅兵相比,今日阅兵村已经今非昔比。但是阅兵村有不成文的规定:“能自建的不外请,能租用的不购买,能使旧的不添新。”

  第二兵站政委傅钢向记者讲了一个“以租代买”的故事——

  阅兵村需要购置10个50立方米的贮水罐,如果购买贮水罐,阅完兵就没用了,势必浪费。于是,他们以租代买,一下子节省20多万元。

  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通州机场阅兵村要安装护栏,请工程队一算,光是防护网就需要100多万元。官兵们一合计,自己动手,仅用20多万元买来材料,就将5.8公里长、2米高的警戒防护栏全部装好。

  沙河阅兵村里,有一个可容纳650人就餐的大食堂。这样安排,可节省一半炊事保障人员和厨具。在方队指挥部,记者发现,他们用的桌椅板凳、办公用品都是从原单位带来的。站领导看的电视机,甚至是从自己家里拿来“充公”的。

  在通州阅兵村,装备方队指挥部军需处处长王玉成指着道路两旁的草皮说:“这不是买来的草皮,全是战士们利用空余时间,把野草采回来一棵棵栽的。”

  今夏,热浪袭击阅兵村,阅兵联合指挥部为官兵宿舍安装了空调。同时,他们又规定:每个房间都安排专门的“空调管理员”,开空调时温度不能调到低于26℃,平时人走空调关,夜间空调要定时。

  公开招标凸显“节俭阅兵”

  在阅兵村,受阅官兵要“过日子”,吃的用的、锅碗瓢盆“一个不能少”。

  联合指挥部联保组组长张韧告诉记者:“你在阅兵村里所看到的物资,都是集中招标采购的。”据悉,阅兵村物资全部实行招标采购:从板房、炊厨具,到桌椅、板凳;从数千万元的工程,到几毛钱一张的纸,无一例外。

  迄今,他们利用军队物资采购网,进行了十几次公开招标。物资采购站站长常秀林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实例:预算为1400多万元的阅兵村炊事机械设备和营具,中标价为880万元,节约资金520多万元。

  今年,所有参阅官兵住的都是环保节能型的新式板房。负责营建工作的助理员倪晓群说,上次阅兵用的是水泥板板房,如今使用的是新型高效复合建筑材料,外形美观,节能效果能与普通民居媲美。

  负责营房基建的北京军区联勤部营房部王益斌副部长介绍说,阅兵村里,从板房的设计到照明灯泡的采用,都贯彻节能理念。数万个照明设备,招标采购的全部是节能型灯泡,寿命长,亮度高,比普通灯泡节能40%以上。

  不仅如此,阅兵村还将节俭阅兵的理念贯穿到各个领域。联指在阅兵村建立了财务结算中心,从过去一个方队一个账户,变成一个阅兵村一个结算中心,形成全部资金“一口对外、多口对内”的财务管理模式,保证阅兵经费不浪费。

  受阅大军珍爱首都蓝天碧水

  在阅兵村加油站,记者颇感意外:每天数百台车辆装备、数十吨的加油量,却闻不见油味。原来,阅兵村采用了最先进的油气回收装置,绝大部分油蒸气都回收了。

  记者查了一下资料,全球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油蒸气竟达几十万吨!为了减少对大气的污染,两个兵站加油站的官兵做了3件事:对运加油车进行改造,使油蒸气通过回收装置,进入油罐底部;改进卸油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直排空气中的油蒸气量;改造加油机,安装回收专用阀门。

  据测算,使用这套装置的节油率是千分之四,两个加油站目前累计加油数千吨,节油量相当可观。

  用水也是这样。阅兵村的生活用水全部采取机器加氯消毒,比例严格按标准控制。负责阅兵村供水的某管线队队长赵步健介绍说:“我们每天可保证50吨的安全用水量。”

  借鉴“绿色奥运”的成功经验,对阅兵村进行综合环境影响评估,这也是阅兵史上头一次。北京军区联勤部营房部组织环境检测单位,对阅兵村贮藏室、会议室、办公室、宿舍等9个测量点,进行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氡等8个环境影响因子的采样检测。他们还对室外空气质量综合评估,总悬浮颗粒物在检测的4个时间段都是“优质”。生活污水多,他们在污水总排放口分时段提取污水样本,检测污水PH值、浊度、盐度等,提出注意事项和整改意见。

  盘点阅兵村一个个“绿色元素”,记者感到:这里的一切,都折射出文明之师的新形象! (郭建跃 程文祥)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