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一审宣判之后扁案变数仍存

2009年09月12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题为“一审宣判之后 扁案变数仍存”的社评说,一如各界所料,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一审判处陈水扁及其妻子吴淑珍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其子媳陈致中、黄睿靓分别被判刑两年六个月、一年八个月。
法官并判决扁家四成员并科罚金共新台币八亿五千万元。

  社评表示,陈水扁从“台湾之子”沦为“台湾之耻”的经历令人感慨。他从一个贫农家庭的孩子成为台湾最高领导人的奋斗过程本来是岛内许多人的励志教材,然而他却蜕变成权力和金钱的奴隶,掌权八年,以权敛财,以财固权。扁家敛财金额之庞大、贪污手段之卑鄙、犯后态度之恶劣,在岛内是“前无古人”。

  社评认为,台北地方法院今年三月正式审理扁案,经过半年便完成一审,还祭出重刑,反映了司法机构惩恶弊奸的决心。然而,光是“厉刑”就能阻吓那些胆大妄为的贪官吗?自去年扁家四大弊案曝光以来,人们多把焦点放在扁案的审理细节上,鲜少关注为何过去八年来扁能一手遮天,“国库通私库”。扁案告诉人们,当法律制度和监督机制出现漏洞,就等于为那些贪虫提供了腐化的温床。台当局若下定决心反贪,不仅要惩罚犯案者,还应多从制度面思考,否则只是治标不治本,倒了一个陈水扁,难免还会有后来人。

  社评指出,虽然扁珍被重判,但全案仍可上诉,根据台湾现行的司法体制,未来可能还有二审或三审,扁案依然充满变数。

  其一,“释宪”未出炉,扁仍掌秘密武器。去年底,法官周占春裁定扁无保释放,但因被质疑政治立场“亲绿”遭撤换,法官蔡守训一开庭即判扁羁押入狱。扁为此于今年四月要求大法官“释宪”,希望昔日受他提携的大法官如今能出手相助。若大法官日后裁定“违宪”,即意味着蔡守训的审理过程及判决无效,扁案须重审。

  其二,扁案一审法官蔡守训重判扁珍,但二审法官认同该裁定吗?去年在同一个法院,周占春判扁无保释放,但蔡守训则当庭羁押扁。这让人对法官判案的原则不禁起疑。台湾《联合报》早就指出,像扁这般有财力延宕诉讼且擅长政治操作的被告,即可不断以抗告挑战司法,第一次不成,第二次就有机会,现今“高院”有十二个刑事庭,其中若有一个偏颇,扁就有十二分之一的翻身机会。

  其三,扁被关进台北看守所后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干扰庭审,若提出上诉,他在二审中会耍什么招数,对庭审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其四,岛内舆论一直关注,扁若遭重判,是否可获特赦。对此,马英九并无明确表态,更给外界留下不少想像空间。但即使扁在马任内不获特赦,民进党若在下届选举中重掌政权,扁获特赦的机会还是有的。

  其五,扁家密帐的金额多少仍成谜,而且至今没有一笔巨款汇回台湾。倘若检方“追数”失败,陈致中出狱后、甚至陈水扁获特赦,扁家仍可坐享巨额家产,其“保钱”策略无疑是成功了。

  社评又说,过去,犯罪嫌疑人利用司法、操控司法而成功脱罪或不了了之的事件屡见不鲜。扁家及其律师团已披挂上阵,准备决战二审。民众期望台湾司法最终能够伸张正义,让扁家犯罪行为受到应有的惩罚。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