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桑兰保姆门曝家政法律空白 化解纠纷应尽快立法

2009年09月12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桑兰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保姆门”事件。(资料图片)
图为桑兰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保姆门”事件。(资料图片)

图为桑兰家凌乱的阳台。(博客截图
图为桑兰家凌乱的阳台。(博客截图

  法制网记者刘姝宏

  体操名将桑兰9月5日写了一篇《什么是家政服务(上)》的博客,控诉保姆工作不力,并将自己所雇保姆的视频、个人信息等公之于众。不到一天,这篇博客的点击率就达到20多万次,评论也有上千条。6日晚,桑兰已经将博客上有关保姆隐私的部分做了涂改和遮罩处理。

  尽管对当事人的行为存在争议,但是,事件本身体现的整个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保姆服务不到位究竟是谁的错

  两个月前,桑兰通过家政公司请了保姆杜某,双方签了3个月的合同,保姆吃住在桑兰家,负责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月工资2500元。

5日上午,杜某称父亲病危要回老家,桑兰付清了工资。

  9月5日和7日,桑兰先后通过其博客发表了两篇题为《什么是家政服务》(上、下)的博文,在博客里,桑兰贴出许多能证明室内不够清洁整齐的照片,指出保姆工作不力。

  此前,桑兰已委托家政公司4个月换3个保姆,她在博客中写道:“可能是我运气太差了,或者也因为我的身体真的是让人家觉得太麻烦了……我只要人抓着我的胳膊帮我坐稳,防止我摔到床下,我自己会把衣服穿上。可就这些,有的时候我都要看别人的脸色的。”

  对此,保姆杜某称“工作量大到难以承受”,她说,由于桑兰行动不便,大小便都要人伺候,一天需要进行三四次导尿,一次就要两个多小时,每天晚上7点多要帮桑兰按摩,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腿部锻炼。在她看来,这些工作再加上买菜做饭等其他家务,使她“连歇口气的工夫都没有”。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照顾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的同时还要做买菜、做饭、保洁等工作,这样的工作量对一个普通保姆来说确实难以承受。

  唐悦(化名)是北京一名口碑很好的月嫂,老家在四川农村。她认为家政公司一开始就有责任为桑兰制定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比如帮忙找一名专业护理专门护理桑兰的身体,这样不仅不会在护理中伤害到病人,还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与病人进行交流,然后再找一个小时工负责做饭和保洁。但据了解,专业护理人员目前也很缺乏,而且价格不菲。

  加强培训职业化管理或是出路

  除了工作不尽职,桑兰与保姆之间的另一个矛盾焦点就是,保姆“不知道如何照顾残疾人”。保姆没有接受过任何这方面的培训。这也是桑兰会因为护理受伤,以及在被护理时感到不舒服的原因。

  “打工妹之家”的援助律师范晓红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家政行业,没有专业知识,没有经过最基本的培训就上岗的家政工不在少数。因为价格便宜,有时候没有培训资质的家政工反而更受欢迎。

  在普通人看来,家政公司应当是一个培训主体,但唐悦告诉记者,她刚到北京就接受了一家公司的培训,培训内容是公司给她们放了一天如何做家政的光盘。

  “因为家政工流动性太强,家政公司不愿意在这上面有过多的投入,而且由于国家并没有设定家政工的准入门槛,培训不培训都能上岗,所以公司为员工培训的积极性不高。”范晓红说,再说一般家政公司都是在为雇主提供服务前先收费,一千多元钱包一年,雇主不满意可以换保姆,即使公司给换的保姆都不合格,雇主通常也无可奈何。

  北京市“打工妹之家”是隶属于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的民间组织,也曾经办过一些针对家政工的免费培训,但由于资金匮乏,这种培训并不是可持续的。记者了解到,由于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北京富平学校是在家政工培训领域做得比较好的民间组织。

  今年41岁的唐悦在2005年来北京之前,在老家四川成都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两个月的免费培训。她表示,课程质量很高,也很系统,她参加了育儿、烹饪、照顾老人,还有礼仪、沟通等课程,感觉自己真正学到了东西,对她在北京这几年的家政工作帮助很大。

  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教授刘明辉表示,对于数量庞大的家政工群体来讲,目前这类有效的培训仍然“太少”。

  针对当前家政市场混乱的状况,不少人提出应对这一行业进行规范。刘明辉从2004年起,参与了4个家政工项目调研,调研结论是“家政服务业的出路在于职业化管理”。

  尽管力主家政工职业化管理,刘明辉也同时指出,“对家政工进行免费职业培训是进行职业化管理的前提条件。”她说,目前北京有约40万家政服务员,其中90%来自农村,她们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将来对这一职业设立准入门槛,家政工须经国家认证、考核后持证上岗,会有很多需要这份工作的人因未掌握培训技能而被拒之门外。

  刘明辉认为,应当通过立法明确家政工的培训义务由谁承担,并规定由谁来考核、下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确保家政工通过培训真正获得相应的技能,提高服务质量。

  立法明确家政工权益稳定队伍

  目前全国家政从业人员有近2000万人,有近60万家企业。然而,如此庞大的就业群体却缺少必要的法律规范及保障。

  “桑兰频繁地换保姆,这种现象其实很常见,家政工队伍流动性强、不稳定的根本原因在于这支队伍不仅缺少规范,各方面的权益也缺少法律保障。”刘明辉说。

  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7月2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个部门共同建立的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得到国务院同意的批复,并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会上指出,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将于今年制定完成。相应的政策规章将逐步完善,包括劳动管理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并将建立健全家庭服务业管理体系和监督机制。

  联席会议将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从市场管理、职业培训、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服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建设等各个方面推动行业的发展。

  一个从规范到管理再到权益保护等一系列专门针对家政工的制度,有望终结家政工队伍管理混乱的现状。

  刘明辉希望,在指导意见中能够订立一套具有可行性的符合行业特点的劳动保障标准。比如休息休假权,即使工作性质特殊,也要至少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而据唐悦介绍,她作为一名月嫂,不仅没有周末,因为照顾产妇和婴儿,在孩子还算听话的情况下,每天至多睡5个小时,身体严重透支。

  范晓红认为,法律还应规定家政工的其他权益,如安全卫生劳动权、被拖欠工资能够获得相应赔偿的权利等。

  “要想从根本上稳定家政工这支队伍,还应当明确家政工的社会保障权益,针对这一群体的特点,在他们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方面制定特殊规定,让家政工能够参保。”刘明辉说。

  “当然,法律也应当同时规定雇主的权利,比如,获得家政工真实信息的权利、被照顾者不受虐待的权利等。”范晓红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