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帮助50多个国家掌握杂交水稻技术

2009年09月12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2日电(记者丁文杰 李丹)记者从正在长沙举行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上了解到,为了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产量,中国政府先后帮助50多个国家掌握了能够促进大幅增产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为50多个国家举办了近30期杂交水稻技术培训班,共培训2000多名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

  水稻作为主要农作物,在世界上12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栽培种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但全球水稻平均亩产仅为200公斤左右。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为提高粮食产量,中国就开始对杂交水稻进行研究。数十年来,袁隆平领衔研究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领先国际。这一技术的应用在近20年内帮助中国增产粮食3000多亿公斤。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措施,并已累计推广播种50多亿亩,增产粮食5亿多吨。每年推广杂交水稻面积在2.4亿亩左右,每年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公布数字,2009年,世界上处于饥饿状态的人数预计将超过10亿人口。为了解决饥饿困扰,杂交水稻技术成为中国政府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重要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政府在菲律宾、利比里亚、喀麦隆、多哥等国援建了以杂交水稻种植为内容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其中在菲律宾已连片种植,比当地同类稻田的其他水稻品种每公顷增产3吨以上。

  中国政府还向上述国家及尼日尔、几内亚、马里、安哥拉等国派出了水稻专家,指导水稻品种改良、种植加工等,并已同加纳、赞比亚、多哥等国达成派遣水稻专家的协议。

  1996年至今,中国政府还通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受援国政府三方实施“南南合作”项目,先后向毛里塔尼亚、加纳、埃塞俄比亚、马里、尼日利亚、塞拉里昂和加蓬等七个国家派出7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示范推广杂交水稻等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

  1993年,中国帮助越南引进并试种杂交水稻,其产量较当地常规稻增产20%以上。越南政府于2002年5月特授予袁隆平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勋章,以表彰他对越南水稻发展的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