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 成果超预期

2009年09月12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述评:感受中国带来的“春天消息”

  ——写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厦门9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海征胡苏)“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力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其强度前所未有……”萨摩亚副总理特莱福尼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演讲时发出如此感慨。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11日在福建厦门闭幕,成果远超预期。5万多宾客带着6万多个招商项目,到厦门寻求“中国机遇”,在金融危机中感受到中国带来的“春天的消息”。

  9月8日,参展客商从展馆内经过。当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在金融危机中寻找“中国机遇”

  据投洽会组委会统计,本届展会共签订各类投资项目742个,总投资金额158.4亿美元;签约“走出去”项目21个,总投资1.2亿美元;大会对外贸易累计成交1.8286亿美元。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本届投洽会的成果远远超过了此前的预期。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黄河明说:“金融危机没能阻挡世界前来寻找"中国机遇"的步伐。


  在本届投洽会的节能环保展上,中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非代表团达成协议,将于2009年底全面进军南非各省的生活垃圾处理、医药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德环保2007年在德国上市,是登陆德国主板市场的第一家中国企业。

  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类似国际资本与项目的合作日益频繁。中国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已由2002年的27亿美元增长到了2008年的406.5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60%。

  “中国一直是第三世界国家"患难见真情的朋友"。”萨摩亚副总理特莱福尼在投洽会“国际投资论坛”上发自肺腑的演讲,在这个经济寒冬里显得格外温暖。

  发达国家青睐“中国资本”

  投洽会期间,美国休斯敦58套别墅在会上“大甩卖”;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弟弟尼尔·布什率领一批美国中小石油企业到厦门招商。他表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美国部分中小石油公司生存艰难,为中国民企参与美国本土投资提供了良机。

  然而,金融危机极大地抑制了全球跨国资本的流动。2009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51.7%。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也逐渐加快,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800亿美元,成为国际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即迎来强势反弹,投资额比一季度猛增182%。8月份,中石化以75.6亿美元的总价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行海外资产收购最大的一笔成功交易。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投洽会上透露,目前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协商中,全年对外投资的总体形势仍然乐观。

  在投洽会上,德国、意大利、法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纷纷向“中国资本”抛出橄榄枝。相关业界人士预测,伴随着经济形势的企稳回暖,今年下半年中国企业有望掀起一轮海外投资热潮。

  投洽会开幕式现场(9月8日摄)。当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中国因素”撬动世界经济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去年四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成为世界上最早呈现复苏迹象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投洽会上说,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为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萨摩亚副总理特莱福尼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持续增长不仅是其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对投资所在国的就业、增加税收、提高出口和创汇都带来很大的好处。

  一方面是“中国资本”的吸引力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广阔的中国市场仍然是受世界青睐的投资、贸易首选目的地。在本届投洽会签订的742个投资项目中,共利用外资134.6亿美元;大会对外贸易累计成交1.8286亿美元,其中出口达1.4707亿美元,进口3579万美元。

  荷兰经济大臣范德胡芬在投洽会上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中国依然实现了7%以上的增长率,这主要应归功于中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中国为全球范围的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中国的“走出去”政策也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不容忽视的是,近期以来由于西方经济的不景气,各种保护主义的声调有所抬头,在贸易、投资领域,针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不合理限制仍然频繁出现。

  大西洋地区联合商会主席比尔·丹亚说,保护主义不会提高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发展速度,反而会拉住世界经济恢复的脚步。在反对保护主义过程中,政府要承担主要角色。

  “不断扩大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途径,而且对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投洽会上呼吁世界各国,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携手促进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厦门开幕

  以“推进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复苏”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上午9时许在厦门开幕。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启动象征投洽会开幕的“金钥匙”。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出席洽谈会展馆开馆式。

  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夫里萨斯、马其顿副总理佩舍夫斯基、毛里求斯副总理西塔南、萨摩亚副总理特莱福尼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开馆式。详细》》》

  商务部:中国稳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首位

  新华社厦门9月9日电(记者沈汝发、康淼)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厦门举办的“世界资本论坛”上表示,中国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现仍稳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首位。

  王超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方针政策,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即便在今年世界引资形势异常困难、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连续10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相对于全球降幅而言,中国吸收外资的表现仍可圈可点。详细》》》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