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远东控股蒋锡培:让民营企业有的生存空间(图)

2009年09月12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2日,出席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接受新华网专访 张龙 摄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莫红娥闫帅南)出席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民营企业作为中国企业的一份子和国有企业一样,创造的财富最终都是社会财富,从这样的角度看,不必要区分民企和国企。他希望,民营企业会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拓展更多的发展机会。

  问:在2008年10月份举行的电信电缆的武夷山会议上,有人提出我国的电缆行业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所以这次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蒋锡培:其实金融危机对所有的国家、所有的行业、所有企业都有影响,对我们电缆行业、医药行业、房地产影响也是很大的,只不过我们很多企业要走出国门,能够国际化,还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原来的销售份额主要在国内。
实际上机电产品出口还是比较大,但就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这个比例不是很高。因此,影响不是很大,不会像其他行业的企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遭受灭顶之灾,至少是遭受重创。

  问:本次金融危机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发展模式受到重创,对远东控股的国际化道路有什么影响?

  蒋锡培:现在本身中国加入世贸,就是国际化了,无论你愿不愿意,想不想都是没有办法来避免这样的环境,不能置身度外。我想很多企业会来考虑这样一个规划。我们现在行业当中也有计划,能到国外去,特别是像远东,在行业做到领军企业的地位。我们是这样考虑的,一定要走出国门。尽管现在90%的市场在中国,在今后未来几年,我们90%的市场可能会在国外,这样也能对整个行业的国际化道路做一些尝试。

  问:以出口为导向性的模式在这次危机中受到重创,您认为对远东的发展有什么启发?

  蒋锡培:中国出口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现在很多企业以国内市场为主,但是无法避免国际化,因为你不出去,人家照样进来。因此,我们主动走出去可能会更好。我相信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在出口摸爬滚打当中,逐步增进了对国际企业的了解以及对其他国家法律的熟悉,深化对国际资本市场的探索等等,这对于率先走向国际化的企业是有帮助的。亚洲企业受到影响也是短暂的,我觉得在现在这样一个逐步好转的经济形势下,这些企业会更好的往前走。

  问: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一般认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受到很多限制,比如说钢铁煤炭,这些行业都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您怎么看待?

  蒋锡培:毫无疑问,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要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过去曾提出来两个毫不动摇,就是在毫不动摇的发展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毫不动摇的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这是对的。不过这两年确实是有非常多的国有企业进入了竞争性的领域。过去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退出,并付出了非常沉痛的代价,现在再全面的进入竞争性领域,肯定今后麻烦矛盾会还会比较多,现在大家已经看到了这样一些征兆,现在不像以前,你花三万、五万、一万、两万就可以把国有企业的员工打发走,我觉得这个是要值得我们思考的。

  另外,民营企业也是国家的资本,他本身是中国企业,国有企业创造的财富可能也留在中国,民营企业创造的财富最终也是社会的,也是国家的财富。如果从这样来考量的,就不要分民企和国企,无非是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环境适合什么类型的企业发展,这个需要全盘考虑,我希望能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生存空间、更多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