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世贸组织应在气候等与其他组织加强合作

2009年09月12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2日电(记者吴宇)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副代表张向晨12日在上海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应拓展视野,在气候变化等领域与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与互动,协调好贸易发展与其他国际热点问题之间的关系。


  针对个别国家近期提出的“征收碳关税”以及今年年底将要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张向晨建议世贸组织应“适时、适当地介入”,关注与贸易关系密切的重大国际性谈判。

  张向晨表示,近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加剧,集中反映了国际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发展的突出问题。

  他认为世贸组织目前存在四个方面问题:多边贸易谈判久拖不决;争端解决机制对新形式的贸易摩擦应对乏力;对气候变化等与世贸组织规则关系密切的、重大的、国际性的新议题鞭长莫及;世贸组织决策机制一方面效率低下,另一方面缺乏代表性。

  据张向晨介绍,世贸组织各成员目前提出的相关改革建议,除了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互动外,还涉及四方面内容:

  ——贸易规则谈判应改变谈判机制,压缩谈判范围。

  ——决策机制在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和确保包容性、透明度原则的前提下,可以先在一个有代表性的小范围核心圈内进行充分酝酿,然后再扩大到全体成员征求意见,最终达成共识。

  ——争端解决机制应在审理时限、执行效果、报复手段、约束时限、增加透明度等方面加以改革,以增强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性。

  ——在世贸组织改革和调整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和优先照顾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利益,纠正目前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不平衡。

  张向晨是在于上海举行的“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09年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一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上海市法学会、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