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外专家呼吁进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2009年09月12日1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王文帅、陈梦阳、韩洁)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2日举办的“亚洲外汇风险:购买、持有或抛售?”辩论会上,中外专家呼吁对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

  中国经济学家余永定表示,提高特别提款权(SDR)的地位和增加使用范围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事实上,业内有不少声音呼吁将SDR用于国际贸易的结算,并使其成为各国储备的主要形式,以取代因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信用严重受损的美元。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如果美元严重贬值,全球经济可能会面临失控的风险。

  泰国贸易代表吉西提蒙也呼吁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我们应该吸取这次教训,采取措施预防下一次经济危机。”他说。

  在余永定看来,中国长期以来的出口导向政策逐渐形成严重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随之而来的巨额外汇储备让中国深陷“美元陷阱”。但在这个过程中,国际货币体系“并不是无辜的”。他在强调加快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必要的同时,也指出了外汇储备的灵活性选择,“如果美元不具备稳定的资产价值,持有者必然会选择多元化投资,这是一个自然而合理的选择。”余永定说。

  人民币国际化也成为当天会上的重点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这个阶段人民币还不能替代美元,但在未来人民币会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即便不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