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展望亚洲经济发展新模式:平衡·融合·绿色

2009年09月12日1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题:平衡·融合·绿色——展望亚洲经济发展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 杜静、王军、陈梦阳

  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曾经创造“东亚奇迹”的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设计新的模式促进亚洲地区可持续发展,成为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热议话题。


  平衡:调整内外需比重

  “亚洲国家当务之急应是转变以往过度依赖贸易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模式,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占比过高,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不足是亚洲国家长期存在的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超过70%,而亚洲的平均水平只有50%左右。过去八年内,美国消费率上升了1.9个百分点,而亚洲地区则下降了3.4个百分点。

  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亚洲国家出口遭受重创,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甚至陷入衰退。出口导向型模式已经到了非调整不可的阶段,这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中国一定要转变发展模式。”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一场主题为“重新设计亚洲的增长模式”的讨论会上说。他表示,中国要减少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增加居民消费率,具体措施包括促进就业,提高国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降低教育成本,增加住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越南副总理黄忠海说,越南GDP70%依赖出口,与其他国家一样,越南也需要转变增长模式,增加国内消费。他特别指出,越南重视促进农村地区的消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农村供水、教育等基础设施。

  融合:扩大亚洲区内贸易

  “亚洲越来越变成了一个大亚洲。”泰国贸易代表吉·西提蒙说,“毫无疑问我们的经济会更加融合在一起,更加一体化。”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