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五岳道教界史上首次携手祈福 祝国运昌盛

  中新社郑州九月十二日电(记者李志全)中国的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道教界历史上首度携手,动用最高规格祈祷国运昌盛、祝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二日上午九时许,位于河南登封的嵩山中岳庙钟鼓齐鸣,名为“祈福中华、论道中岳”的系列文化活动在此设立都坛。而与此同时,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四岳设分坛,全国各主要道观也同时举办祈祷法会,这一天距新中国国庆六十周年还有十九天。

  是日上午嵩山中岳庙的“五岳同祈法会”在该庙峻极殿前举行,法会场面隆重,气氛庄严,如法如仪。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河南省有关官员出席。七十三岁的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拈香主法,并宣读祈愿文。

  此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吸引了北京白云观、上海城隍庙、西安八仙观、武汉长春观、苏州玄妙观的三百余位道教知名高真。更有来自港澳台的多位著名道教人士。

  今天的嵩山中岳庙内人头攒动,道人、信徒居士、香客,不乏黄头发、蓝眼睛的“洋道人”,从庙门外的广场,一直排到峻极殿前都坛上。都坛两侧道幡上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字样。

  五岳曾被古代封建帝王看成是神的象征,它亦是远古山神崇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后为道教所继承。而中岳嵩山被视为中国道教策源地。

  记者现场看到,当各界嘉宾行至中岳庙的天中阁时,千年古庙山门洞开,中岳庙道长黄至杰以道教最高礼仪相迎,并向嘉宾敬献中岳庙镇庙之宝——《五岳真形图》。此时,六百六十六名小道士手持竹简,诵读起了道德经。

  主办方介绍,法会共九项仪式,包括三心(同心、洗心、静心)、三生(放生、养生、护生)、三福(祈福、善福、祝福),融入了道教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

  在祈福环节,郑万通、许嘉璐在任法融陪同下,上都坛鸣钟六响,表达对祖国六十华诞的共同心愿和美好祝福。随后,在百余名高真组成的经乐团的“道家仙乐”中,任法融带领中国道教协会的各副会长、港澳台道教代表上香,敬拜。

  最后的祝福环节,也是本次祈福法会的高潮,来自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五岳的道长分别赠送嘉宾和信众道教的护身符,寓意“福祉众生”,启发人们心灵向善、行为向善、人生向善。此前,五色彩衣道士还洒下取自五岳的各色土壤——五色土,寓意五岳同心同力,祖国和睦太平。

  任法融表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道教界始终秉承爱国爱教宗旨。此活动体现了道教界对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期盼与祝福,也是道教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