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干峙院士:城市规划存在行政干预过多问题

2009年09月12日2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12日电(记者杜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周干峙说,当前城市规划工作要解决好两个问题,行政干预过多,被开发商暗地操纵。

  周干峙是12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周干峙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城市发生的变化很大,都是经过规划设计的。规划工作受到高度重视以后,行政领导也有了很多的具体参与。不少技术方案、决策措施,由技术专家转移到行政领导。有一些老专家甚至感叹说,市长、书记都拍板了,规划师、设计师已经沦为绘图员了。

  周干峙还说,目前土地开发机制混乱,城市用地开发本应由规划指导,但现在往往由开发市场指导规划设计,包括在什么地方开发,怎么开发,开发成什么样子,有部分开发商甚至设置了自己的规划设计机构。名为参与,实为操纵,正正经经做开发规划就更难了。

  周干峙表示,这两个问题其实随着市场机制的渗透,孕育已久,这是发展中的难题,可以通过总结改进,调整到科学合理的发展轨道上来。

  针对多个部门涉及规划工作,如何使规划协调起来,周干峙表示,要鼓励公众参与,同时建议城市规划还要研究一些重大专业问题,如城乡和地域布局,土地合理利用规划,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生产、服务设施的合理布局等。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中国城市规划行业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首次年会于2001年在杭州举办,之后相继在厦门、北京、西安、广州、哈尔滨、大连等城市举办。200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期间还将举行“城市规划和科学发展”主题展暨建国60周年城市规划建设成就展。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