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留学生:感受加拿大的“中国热”

2009年09月12日2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12日电(记者曾伟)目前,国内新中国60周年大庆活动筹备正如火如荼。而在大西洋的彼岸,千里之外的加拿大也在忙忙碌碌:留学生组织忙着筹办纪念活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也拨出了经费资助庆典。

  12日晚,留学加拿大萨斯卡切温(SASKATCHEWAN)大学的周亚平博士接到了加拿大籍同学茱莉亚的短信:“中国大使馆要组织一批活动,一块去看吧。
”这让他再想起一个词语“中国热”。

  “世界已经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在不断地强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地融入世界,国力不断增强,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中国已从世界的边缘走向中心。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开始扮演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9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亚平表示。

  毕业于兰州大学的周亚平,出国前与国内的同学一样憧憬西方的生活方式:绿草、鲜花、哥特式建筑……专业背景的研究,还让他渴望了解欧美的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他终于如愿以偿——通过自己的努力,被公派欧美留学。

  “事至如今,我仍然记得当年坐在电脑前了解加拿大时的心潮澎湃。”周亚平回忆。两年间,他经常在假期回国探亲,往返两地,让他更清楚地看到了身边的变化。“现在,加拿大给我带来的更多是惊奇。”他说。

  加拿大人非常喜欢他带去的中国纸扇、丝绸、工艺品。有的,还把他送的折扇挂在客厅,作为装饰品,让他暗暗吃惊。与此同时,萨斯卡切温大学的同学,对中国的了解让他再吃一惊。在加拿大,中国旅游非常时兴。一次回国,茱莉亚直接让他带她去看甘肃的麦积山,游览石窟和伏羲庙,而在上大学之前,他都没听说过这些地方。

  出于理念差异,北美社会学研究社会现象重视数学模型。关于中国的资料很少,但是北美学界对中国问题的研究热情不减。这也使中国留学生备受欢迎。在加入“中国社会研究小组”之后,他再次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尽管数学模型建立困难,但是萨斯卡切温还是一点点地在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对中国问题的研究,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来了解中国。”周亚平博士说。

  加拿大人好歌舞,还经常举办各种文化艺术节。中国留学生的参与也很受欢迎。“在图书馆,经常会有人拿着大喇叭邀请各个院系的中国学生,参加他们的派对。只要你愿意参加,他们就会说,那非常欢迎呀。”周亚平博士说。

  转眼两年过去,国庆在即。回顾过去,周亚平博士感慨万千:2年前,他为托福考试而焦虑,现在,他却发现加拿大人正忙着学习汉语。2007年,在登上首都机场旋梯的那一刹那,他还在想,中国对加拿大人来说,应该是陌生的,并想好了对策,应付海外同学的好奇提问。两年之后,形势完全逆转。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