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奶粉涨价后仍大行其道 年轻妈妈各种手段囤积

2009年09月13日0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题:经济观察:洋奶粉缘何在中国大行其道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进口奶粉近一段时间在中国大陆市场颇受消费者青睐,面对洋奶粉涨价,购买者非但未望而却步,反而问津者众,一些年轻的妈妈或通过各种手段,订购囤积洋奶粉。


  目前世界排名前二十家乳业品牌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并有多家乳业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为抢占中国乳业市场,以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为代表的国家大量向中国出口奶粉。

  与此同时,随着进口奶粉原料的大幅降价,进口奶粉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二00八年全年进口奶粉总量为十点八万吨左右,而二00九仅一至六月份进口奶粉数量就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预计下半年还将翻一番。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七月份,外资奶粉集体涨价。深圳口岸七月份进口乳制品平均价格为每吨三千零三十二点八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百分之七十点三;各大中城市许多超市各大品牌的洋奶粉价格便随着上涨,部分超市还出现消费者抢购洋奶粉的现象。

  不容否认,三聚氰胺事件在中国最大奶粉企业轰然倒下的同时,中国整个奶粉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而原来在高端市场占据优势的洋奶粉,在中国整顿牛奶行业之时,及时抓住商机,市场份额逐渐加大。调查数据表明,洋奶粉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由二00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五;同时,在中端市场上的份额也有所上升。惠氏、美赞臣、雀巢、多美滋等几乎掌握了中国大陆中高端奶粉市场的控制权。

  洋奶粉缘何在中国大行其道,其原因有三:首先是消费者尚未从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中走出,对国产奶粉产品质量仍心存疑虑;

  其次,洋奶粉多为跨国品牌,长期传承,口碑良好,消费者对其生产者的信誉有忠诚度对其产品有信赖感;

  第三,洋奶粉生产历史和生产规模以及生产的标准化,也使消费者“舍近求远”,宁可高价选购洋奶粉。

  中国奶业协会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奶粉库存超过三十万吨。业内人士称,要理顺目前这种奇怪的供需关系,既需要消费者理性购买,政府加强对乳业市场的宏观导向,更需要国内奶企提升食品工业现代化水平,尽快挽回企业和产品品牌的信誉。

  中国奶业专家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对奶粉都有公认的营养标准,中国国内优秀企业生产的奶粉与洋奶粉在营养配方质量上已不相上下,消费者大可不必崇洋心理,应大力倡导中国国内消费者使用国产奶粉的消费习惯。

  一份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每年至少需要八十万吨,产值在三百亿元以上,至二0一0年,中国将可能成为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第一大市场。而在全球一体化的国际大背景下,虽然中国国内奶粉市场潜力依旧巨大,但可以预见,未来国产品牌与洋奶粉之间的竞争将更加的激烈。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