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岁年轻人为救溺水少年牺牲 近万市民自发祭拜

2009年09月13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8月1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安徽省宁国市东津河畔秀美的凤凰村,祥和宁静,一如往日。

  下午4时许,20岁的卢帅和同村15岁少年张志骅相约来到中溪河朱家坝附近钓鱼。突然,一阵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
循着呼救声,两人迅速奔去,发现一位小男孩正在坝下激流翻滚的深潭中拼命挣扎……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卢帅和张志骅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跳入深潭。由于水流湍急且伴有巨大漩涡,卢帅、张志骅也不幸被卷入激流之中。张志骅被浑浊的河水呛得胸口发慌,大声叫道:“卢帅哥,我吃不消了!”这时,旁边的卢帅用力将张志骅向岸边推了一把,随后又奋力将落水小孩顶起。在挣扎中,张志骅只见卢帅的一撮头发在水面漂浮了一下,旋即被漩涡卷入水底……

  然而,张志骅和落水小孩仍未脱离险境。危急时刻,凤凰村上塔坞村民项文斌赶来了。为了救人,他连皮鞋也没脱就纵身跳入水中,不料因水势太猛,自己也险些被卷入水底。他冲出漩涡,奋力上岸,用随身携带的竹竿,先后将张志骅和最先落水的小孩救起。张志骅上岸后,卢帅已不见踪影……

  还有两个落水者!

  附近村民闻讯后,纷纷赶到现场展开大营救。此时,在地质灾害点执勤了3天3夜的狮桥森林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曹军和民警阮国健恰巧途经这里。发现情况后,两人一路疾奔到水坝上。

  湍急的水流阻碍了救援行动。心急如焚的曹军和阮国健冒着随时被冲走的危险,拉着绳子,艰难地在坝上行走。

  “前方危险,阮国健往后靠,我来!”曹军喊道。不多时,行走到大坝溢口处的曹军站在齐胸的水中一次次将绳索甩向落水者。几经周折,瑟瑟发抖、脸色铁青的张红兵被成功营救上岸,曹军却因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差点被卷入坝下深潭。此时,曹军的体力已消耗掉大半,脸色苍白,却仍气喘吁吁地喊道:“还有一个在水里,快,给我救生衣!”

  曹军迅速穿上救生衣,手握保险绳,转身一跃,再次冲到坝上,将绳索抛入水中,试图将还在水中挣扎的缪学兵拉出水面。怎奈水流太急,绳索在水中打旋,却怎么也够不到落水人。

  抛绳,抛绳,再抛绳!突然,水流汹涌而至。过度疲劳的曹军,此时已体力不支,被卷入漩涡。5分钟后,当滔滔洪水将曹军冲向河中央的浅滩时,岸边的群众立即将曹军救起。但因抢救无效,曹军3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09年8月17日16时45分……

  18日14时许,见义勇为的好青年卢帅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从警13年来,曹军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座山头和每一条小道。牺牲后整理出的遗物中,他的公文包里还留着两份《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3份《山林纠纷调处意见书》。

  卢帅和曹军一样,朴实勤劳,富有爱心……生活在偏远的农村、父母都没有固定职业,卢帅从小就养成了勤快、上进、坚强的性格。据大学同学纪伟介绍,卢帅性格开朗,为人诚恳,经常帮助同学们。班里搞大扫除、组织活动,回回他都主动参加。

  噩耗传开,从津河两岸到江淮大地,从省、市领导到市民百姓,都为他们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和崇高精神所感动。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亲自作出批示:“关于曹军和卢帅的舍己救人事迹,要广泛弘扬、宣传。”宣城市委书记高登榜也作出批示,并前往宁国看望慰问英雄家属。国家森林公安局、省公安厅、省林业厅也分别发来唁电,对牺牲的同志表示沉痛哀悼。

  宁国市委、市政府全力做好英雄家属的安抚善后工作,要求市林业局、中溪镇分别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到两位英雄家中,陪护其亲人。鉴于英雄家属过度悲伤、身体虚弱,医护人员还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定期检测和治疗。

  当地政府征求卢帅的父亲卢进喜、母亲边翠云有什么要求时,这对憨厚的农民夫妇只说了一句话:“我们只想把孩子的骨灰带回家。”同样沉浸在失子之痛中的曹军妈妈眼含泪水,对前来慰问的宁国市林业局局长金文忠说:“上上下下不分白天黑夜,为曹军的后事忙碌,各级领导对我们这样关心,曹军走了心也能安了。”

  2009年8月21日,美丽的山城宁国,近万名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祭拜英雄,追思壮举……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