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揽子建议虽令人失望 美欧称六国仍愿对话伊朗

2009年09月13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9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右一)在位于德黑兰的伊朗外交部会见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驻伊朗大使和代表。当天,穆塔基向他们递交了伊朗有关国际问题的一揽子建议。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美国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11日说,伊朗在递交六国(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的一揽子建议中对核问题避而不谈,内容令人失望,但六国依然愿意借此契机与伊朗展开直接谈判。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当天说,他正试图联系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赛义德贾利利,希望尽快与后者就事态进展举行紧急会晤。


  愿意谈判

  克劳利11日告诉媒体记者,尽管伊朗的一揽子建议没有回应核计划等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令人失望”,但它的确为各方直接对话提供可能。

  “我们试图在伊朗建议基础上召开一次会议,看看伊朗下一步准备干什么,”克劳利说,“假如能够会谈,我们就会拿出核问题(与伊朗讨论)。”

  克劳利说,美国之所以加入对话,是因为“美方认为会谈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既然伊朗在建议书中提出愿意对话,美国决定接受提议,以观察伊朗化解争端的诚意。

  作为六国和伊朗谈判的斡旋人,索拉纳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说,他正试图联系贾利利,希望尽快与后者就眼下事态进展举行紧急会晤,以转达各方意见。

  “我们致力于与伊方举行具有实际意义的谈判,以化解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项目的普遍忧虑,”索拉纳说。

  同一天,索拉纳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加拉赫说,伊朗拿出一揽子建议后,六国政府代表举行过一次电话会议,同意尝试与伊朗复谈。

  伊朗政府9日正式向六国递交一份伊朗关于国际问题的一揽子建议,作为对今年4月六国向伊方发出核谈判邀请的答复。

  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伊朗在这份文件中大谈国际安全形势和经济秩序,而唯独对各方关心的核问题不作表态,有避重就轻之嫌。而伊朗政府先前多次表态,它不会就合法利用核能的权利展开任何讨论。

  不弃核权

  同在11日,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说,伊朗必须坚持维护自身核权利,否则将影响政权稳固和社会稳定。一些政治分析师说,哈梅内伊这一强硬表态使六国与伊朗的“核谈”前景不容乐观。

  哈梅内伊11日到德黑兰大学出席星期五宗教集会并发表演讲。他告诉全国民众:“我们必须坚决维护自身权利。无论是核权利还是其他权利,我们一旦放弃,都将导致衰落。”

  “如果我们不能……追求科技与道德进步,我们就将传播罪恶;如果我们不能与侵略者、傲慢自大者和国际强权针锋相对,我们就会在他们面前因虚弱而连连退却,”哈梅内伊说。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哈梅内伊对伊朗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他的表态令人无法过高期待伊朗重返核谈判的实际效果。而假如谈判失败,伊朗可能面临新一轮国际制裁。

  今年7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敦促伊朗重返核谈判,并要求伊朗在9月下旬美国匹兹堡二十国集团峰会前作出答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警告,如果届时伊朗不作明确表态,将面临更为严厉的制裁。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伊朗则坚决否认,强调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俄倡“克制”

  同在11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说,军事打击伊朗的设想“危险而不可接受”,也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不过,他同时呼吁伊朗谨慎实施核计划,承担起地区责任。

  普京当天在首都莫斯科郊外住所会见多名俄罗斯问题外国专家。谈及武力袭击伊朗可能性时,普京回答:“这相当危险,也不可接受,可能引发恐怖主义盛行,助长极端势力气焰。”

  “我十分怀疑这类打击能否实现预期目标,”他说。

  不过,普京也呼吁伊朗谨慎行事,在核计划问题上“自我克制”,避免刺激中东其他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

  “我们告诉过伊朗,它的确拥有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普京说,“但它同时应当知道自己身处世界哪个区域……(中东)危机重重,伊朗应当承担责任,尤其要考虑以色列的担心……伊朗关于摧毁以色列的言论同样完全不可接受。”

  俄罗斯一直主张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伊朗核问题,反对向伊朗施加新制裁,态度较为温和,而美国、以色列等则拒绝排除空中打击伊朗、迫使它中止核计划的可能性。(韩墨)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