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售票员“刁难”乘客喝退贼 公交车打暗语防小偷

2009年09月13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读者李先生打来电话称,几天前,他坐57路公交车时,因售票员“怀疑”他用学生卡,感觉生气又尴尬的他只好重复刷卡以示清白。“当时我真是冤枉她了,想找这个售票员说声对不起。”李先生说。
待下车后,他发现自己的双肩背包已被人拉开,好在没丢东西。这才领悟到,原来是有贼,售票员在提醒他。他通过本报想向售票员表示感谢。

  新闻现场:售票员“找碴儿” 乘客被逼重复刷卡

  9月7日6点50分左右,李先生乘坐57路从郎家园上车,刷卡后将双肩背包单肩挎在后面,另一只手扶着扶手,车刚要开走,突然售票员问他“您刚才卡刷的是多少钱?”“我每次刷卡都是4毛钱,你什么意思?我这么大人了,难道还会用学生卡吗?”李先生质问售票员。车厢内的乘客都惊奇地看着他们,售票员仍一口咬定,她看见他只刷了两毛钱。

  李先生十分生气,让售票员看着,又刷了一次,刷卡器上显示金额是4毛。周围的人开始小声议论着:是不是该让售票员把多刷的钱退出来,有人建议李先生投诉。到了双井桥北,李先生生气地下了车,结果发现自己的双肩背包最外面的两层被拉开了,这时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售票员是在用这种方式提醒他身后有贼。他说:“当时我真是冤枉她了,很想找到她说声对不起,因为她我没有丢任何东西。”

  记者追访:售票员称常遭误解 受表扬头一回

  “天啊,竟然是表扬我的,这真没想到!”昨天,记者找到当班售票员马眈时,她说当售票员4年,遭到投诉很多,但受到乘客表扬还是第一次。

  马眈说,事发当天6点50分左右,公交车停靠在郎家园站时,等车的人特别多,她在疏导乘客往车厢两边走时,突然注意到有一名男子拉开了旁边李先生的双肩背包。

  马眈灵机一动,想到用刷卡提示的办法,“因为如果卡在包中,当他拿卡时就会发现包被打开了,即便卡不在包中,这样的提醒也会引起周围人注意,小偷也不敢下手了。”可李先生并没有领会她的意思,而是很不情愿地多刷了一次卡。虽然没有立即得到乘客李先生的理解,但马眈认为她的提示还是让小偷罢了手,在周围乘客的非议声中,她把头转向了窗外。

  类似的事情,在马眈的工作中经常发生。“刚开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在单位的教育培训下,我才知道用这种方法去提示大家。”个头不高的马眈声调很高,在看到乘客身边有小偷下手时,她就一遍一遍地提示“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或多次按下语音提示系统。也因此,她多次遭到乘客的投诉。

  “乘客的理解和支持才是最开心的事情。”对于本次事件,马眈说她很感谢这位乘客,并叮嘱记者,希望能通过本报提醒乘客,如果有时遇到售票员看似不合常理的提示,那也许是发生了类似的事情。(李洁文并摄)

  温馨提示:公交车防贼“暗语”

  当公交车上播音器一遍一遍响起“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时,请您留意自己的财物。

  当司售人员看似非常不合理地提示您是否刷过卡或者要求刷卡时,有可能是贼盯上您了。

  “您把包往里拿拿”或者“您把包背到前边来”、“您买票了吗,刷卡了吗?”等看似没事找事的提示,很可能就是售票员正在进行提醒。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