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道教协会副会长谈道教影响:“你知道吗”出道家

2009年09月13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登封9月13日电 (记者吴扬)你知道“你知道吗”这句我们常说的话从何而来呢?正在河南登封中岳庙参加“五岳同祈,祈福中华”祈福法会的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继禹在接受一网络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答案——“你知道吗”出自中国的道家。


  在谈及道家、道教对中国普通百姓的影响时,张继禹先生如是说,我们现在有句口头禅“你知道吗”,我们常说的话还有“你这个人不讲道理”“这个事我们一定要讲道理”,这些都是与道家道教的“道”有关的话。

  张继禹先生进一步阐释说,在我们日常会话中会有很多关于“道”的话,这个话与道家、道教对中国人的习惯影响有很大关系。尽管诸子百家都讲“道”,“儒”“释”“道”三家也讲“道”,但是“道”作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概念,道家、道教的贡献是最大的。

  张继禹先生说,老子的《道德经》讲的就是“道”和“德”的关系。中国人常说“你这个人不讲道德”,这些听上去很平常的话,如果深刻领会的话,也都是非常深刻的。道家、道教对这种与“道”与“德”有关的文化的形成影响深远。

  张继禹先生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话来自于道家、道教,比如说“天长地久”来自于《道德经》,现在用于表达青年男女之间坚贞不渝的爱情。还有“铁杵磨成针”,来自于武当山真武大帝当年修道的故事,还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有“黄梁梦”的故事,等等,这些普通百姓常常挂在嘴边的汇词也都与道家道教有关。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