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党员律师挽回企业损失22.3亿元

2009年09月13日12: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去年,江苏泰兴市某大型化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技术老化、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前几年在改制中内部筹集的三四千万元集资款一直没有偿还到位,不仅使企业一度濒临破产边缘,还随时面临着职工群体性讨要集资款问题的发生。
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的3名律师,在党支部书记宋辉律师的带领下,先后5次参与当地政府、经贸局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还深入企业“把脉会诊”,提出了企业与外商合资并购以图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同时还妥善解决了久拖不决的职工权益纠纷,获得了社会稳定、企业发展、职工权益保障的“三赢”。

  宋辉介绍说,在2001年成立律所初期,党组织的作用并没有受到律师们重视。后来在江苏省司法厅律管处和省律协的引导下,利用一些党团活动,实现了增强年轻律师群体的“团队认同”和疏导他们“职业困惑”的作用。从2005年起,逐步将律师社会活动参与情况与该所实施的“业务分案”机制挂钩,对积极参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社会活动的年轻律师进行分配上、分案上的适当倾斜,逐步改变了律师党建“被动应付”的局面。

  2008年,结合金融危机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的形势,该所又将业务拓展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提出了以“诚信服务”为律师业务“内核”的理念,对党建工作持“游离”和“观望”的少了,注重在业务中强调社会责任和公信力的多了,仅上半年该所律师就主动放弃了十几起双方当事人均系该所顾问单位、但不同意以非诉讼和解方式解决纠纷的案件,还有将近70%案件在律师细致的释法、调和矛盾的工作中,获得了和解解决。

  高的律师事务所对律师党建工作的认识转变,是近年来江苏律师工作发挥“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用的一个缩影。江苏省司法厅厅长缪蒂生介绍说,新时期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江苏通过建立党委组织部门领导、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管理、律师协会党委指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履行职责的律师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组织体系,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江苏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各地律师还在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深入企业、社区,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将行业自身发展与社会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获得了社会认同。

  据介绍,从2008年11月至今,江苏省律师协会和13个省辖市律师协会全部成立了党委。全省981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的已占到近80%,对没有党员的202家律师事务所全部指定了党建工作联络员或指导员,党员律师的数量也占到了全部职业律师的26%。

  在党组织健全的基础上,江苏省司法厅还从去年起先后开展了“双千百日”活动和“律师党员志愿者和谐江苏服务行”等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律师主动服务发展、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取得了发展律师业务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性发展。南通市司法局在浙江商会设立了“浙江商会法律服务部”,派驻了党员律师志愿者,为商会会员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昆山市成立了“金律师”党员志愿者工作室,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各地还基本建立了“律师党员服务团”,对3万多家大中型企业、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外向型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座谈研讨、发放问卷的方式,帮助企业梳理和排查矛盾纠纷,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还通过走访掌握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劳动合同签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法律需求等情况,其中出具风险提示、法律建议达11957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22.3亿元。通过发挥律师作用,主动参与政府信访接待2652人次,防止了783件群体性事件发生。

  江苏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处长王向阳介绍说,通过近几年主动引导律师参与党组织活动,使律师执业群体的“社会角色”发生了较大转变,律师在积极拓展法律服务的同时,还主动、积极地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围绕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社会保障体制完善,为政府出台政策、解决发展难题提供积极的法律建议,而律师群体自身也在这些工作中“尝到了甜头”,律师党建工作也从“松散”局面转变为律师业务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