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现“一元老人公寓” 村干部贷款为老人盖房

2009年09月13日1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天房租只需一元,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一室一卫一厨公寓

  温岭横峰街道邱家岸村老人们的晚年生活非常惬意。在当下房价、房租猛如虎的年代,他们只需要每天付一元钱,就可在4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卫一厨”的老人公寓里安心居住了。


  在这个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第一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村庄,150多位老人无忧无虑地享受着“一元房”。邱家岸村的这一做法,目前已被推荐参加第5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比。

  老人也应该住进新房子

  在鞋革产业发达的温岭横峰街道,位于其南面的邱家岸村处于水网地带。早年家家户户养珍珠蚌,加工生产销售珍珠,口袋里赚进了不少钱,村民生活也越过越好。

  1991年,邱家岸村开始兴办“小康型住宅”,老房子被一片片推倒后,新住宅拔地而起,村里的小年轻们很快就住进了崭新的房子。“看到这帮年轻人心满意足的样子,我却高兴不起来。”当时村支书蔡宗玲心里还记挂着那些仍住在老房子里的老人们。

  “孩子们搬去新居了,老人们住惯了旧房子,都不愿意去和他们一起住进新居,一家一户的,他们觉得住着孤单。人老了,最怕的就是孤单。老人们也应该有自己的新房子。”蔡宗玲说。

  村干部自己贷款为老人盖公寓

  “当时村里集体资金开销得很快,已经拿不出多余的钱去建另一幢公寓了。”蔡宗玲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想到了贷款,但是以村子的名义去贷款是贷不到钱的。那么,能否村干部出面贷款?

  村干部有顾虑:这钱是以自己的名义贷的,到时候还贷压力落在自己身上,万一出了什么岔子,这笔债就不知道要扛到什么时候。于是,蔡宗玲自己带头去银行贷了几十万元钱,其他村干部也都纷纷加入了贷款行列。很快,造一幢老人公寓的钱搞定了。

  2002年2月,老人公寓开工兴建了。一年后公寓落成。“第一期老人公寓共有46套房间。卧室、卫生间、厨房都有,完全能够满足老人们的生活。”

  老人公寓租金一天一元

  公寓盖好,但迟迟没老人肯住进来。几经走访,村干部才知道,老人们嫌公寓的租金太贵。“当初,租金数额是按照我们这么多村干部贷款每月需还贷的数额制定出来的。当时算了一下,每个月每套房子要收100元租金才能还上。”但是村里的老人们没什么收入,平时非常节约,不愿意每个月拿100元出来住新房子。

  老书记思前想后,最终拍板:老年公寓租金一天1元钱,差额部分由村集体承担。

  老人们全都心动了,陆续搬了进去。46套房子很快住满,在老人们的催促下,第二幢公寓共54套房间又于2006年竣工,全村150多名老人全都住上新房子。

  为丰富公寓里的老人的文化生活,村里还特别建起了老人活动室,安装了健身路径,老人可以在一起喝茶、下棋、聊天。

  住在老人公寓便宜又舒心

  村子里规定,入住老人公寓的对象一律为60岁以上的本村老人,老人或家属在入住前向村委会交纳1万元的押金,住一天就从1万元里扣1元。老人如果搬出,村委会就会把剩下的钱退还。

  村民蔡小勇前几天刚把自己60多岁的父母托了过来,因为过几天他和妻子都要出远门做生意去了。“把父母丢在家里没人照顾不放心。送到公寓来,老人都在一起不会太孤独。”

  在第二期老人公寓里,住着一位86岁的赵阿婆,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儿子今年刚满60岁,不久前也搬到老年公寓来住了。阿婆说:“一个月只要30元房费,我们舍得住,而且住在这里条件也不错,儿子和我住楼上楼下,经常聊聊天,一起串串门。家里什么东西坏了或者煤气没有了,村干部们都会过来帮忙。住在这里,舒心啊!”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于2000年由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和北京大学联合创办,至今已评选出了四届地方政府创新项目,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学术界独立举办,按照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对政府创新进行客观评估的奖项。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组委会从20个入围项目中评选出10个“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项目并给予奖励和表彰。(江文辉 陈 栋)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