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津巴布韦官员称津在与中国合作中始终是受益方

2009年09月13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9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努尔

  津巴布韦外交部主管地区一体化与国际合作的官员、国际关系问题专家齐芳巴12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是独立战争时期还是独立后的社会经济建设时期,津巴布韦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始终是受益方。


  齐芳巴说,中国与津巴布韦都有摆脱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相似历史。津巴布韦在独立斗争中曾得到中国大量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及人员培训支持,这使津巴布韦受益匪浅。双方长期以来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

  齐芳巴说:“津巴布韦人非常欣赏近30年来,中国依靠独立自主,快速发展经济的"中国模式",其中包括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模式。”齐芳巴说,津巴布韦在与中国发展友好双边关系的过程中,向中国学习了许多治国理政的好经验,这对津来说是一笔无形的资产。

  在评价津中友好和经贸合作关系的现状时,齐芳巴说,津中合作建立在互利双赢基础上,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津巴布韦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经济上向津巴布韦提供了大量无偿援助和投资贷款,成为其恢复经济的坚强后盾。

  据介绍,中国在津投资领域覆盖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和矿产等行业。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舟60客机第一个国外用户就是津巴布韦,津巴布韦还是非洲第一个批量进口中国客车的国家。中国援建的体育馆成为津举行盛大活动的重要场所。此外,中津合资建立的华津水泥厂已成为津巴布韦的支柱产业。

  齐芳巴说,目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所确定的项目在津巴布韦充分落实。中国在津援建的学校、医院、农业示范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中国对津农业生产和机械化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为津农业发展的投资逐年增加,近3年来,中国在该领域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

  齐芳巴说,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津中两国年贸易额为5亿美元左右。随着津巴布韦联合政府的成立,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会不断好转,相信有更多中国企业到津投资,有更多中国公民到津旅游。毫无疑问,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大框架下,津中两国经贸合作与往来会更频繁,合作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