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警方派人赴大连 调查14年前东京超市抢劫案

2009年09月13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蒋丰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中日两国正在进行着一次新的司法合作。据了解,中国已经允许日本警方派员到大连,对羁押在这里的一名日籍死刑犯进行讯问,了解14年前发生在东京八王子市一家超市里面的一起重大抢劫杀人案。



  据了解,这名日本男子2003年6月在大连购买了5公斤冰毒,然后在7月交给5名负责运毒的日本人,案发后被捕。2004年2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将其判处死刑。该犯不服上诉,2007年8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判处其死刑。他是在华日本人触犯中国法律被判极刑的第一人。

  1995年7月30日,东京都八王子市大和田町的一家超市遭抢劫,当时在超市打工的3名女性矢吹惠(17岁)和前田宽美(16岁)以及临时工稻垣则子(47岁)被抢匪用手枪击中头部和面部身亡。这其中两名是高中生。此案当时在日本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八王子地区一时人心惶惶,失去安全感。

  日本媒体报道称,这名目前在中国大连羁押的日籍死刑犯被捕前曾对朋友透露:1995年7月,他和认识的中国人一起前往八王子的案发现场,是那个中国人枪杀了打工的高中女生等3人。因此,他成为了此案的“知情人”之一。

  此前,日本警方也曾对这名日籍男犯进行过国际通缉。警方认为他涉嫌是一个由日本人和中国人组成的抢劫团伙的主犯,这个团伙在日本锁定富人住宅多次作案,涉案金额高达6亿日元。事后,日本警方获悉他已经在中国大连落网,但罪名是在中国走私毒品。

  东京都八王子超市抢劫杀人案发生至今已有14年,公诉时效仅剩1年。今年7月30日,东京警方还在八王子车站等地发放印有案件概要和举报电话的3000张传单,呼吁市民提供线索协助破案。警方同时出具600万日元赏金,希望能够有助于案件的侦破。

  为了侦破此案,确定信息的真伪,日本方面不久前根据《中日刑事互助条约》向中国提出请求,希望允许派专案组警员前往中国大连,向这名日籍毒枭了解情况。

  9月13日,东京警视厅八王子警察署专案组有关警员获准前往中国。他们从东京成田机场出发,将在9月19日前对这名日籍死刑犯进行有关此案的讯问。

  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开展司法合作,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和可避之地,有利于维护两国社会的秩序与安全,也有利于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纵深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