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拿轮胎特保案当筹码 为实施医改计划铺路

2009年09月14日0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奥巴马拿中国轮胎当美国医改垫脚石

  毛颖颖

  N次放言“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奥巴马最终选择了自己扇自己一记嘴巴。

  其拍板对中国轮胎征惩罚性关税这一结果不过是再次证明,所谓“特保”只是一个筹码。

  首先,“还债”需要这个筹码。长期以来,劳工团体一直是作为民主党的“铁杆儿”,奥巴马竞选期间,就曾在巡回演讲时对纺织、钢铁工厂主、工会领袖及工人们大讲,他对“中国制造”夺去美国成千上万人的工作不满,并承诺他的政府将坚持美国的贸易“权利”。现在,面对起诉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轮胎特保案,奥巴马“回报”的时候到了。对他而言,在G20峰会上“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可以是逢场作戏,但打击“中国制造”可得来点儿真的。

  其次,“遮丑”需要这个筹码。8月份美国失业率高达9.7%,为26年来的新高。对这一点,奥巴马一时半会儿拿不出什么好办法,不能解决矛盾,那就转移矛盾,本来就隔三差五扮演替罪羊的“中国制造”这次又被推出来了。但实际上,对中国轮胎征重税,美国轮胎制造商也不可能再新开已经淘汰的、生产低端轮胎的生产线,结果是轮胎生产领域不会产生什么新岗位,轮胎销售跟汽车生产领域倒会有大批工人因成本上升失业回家。所谓“保护岗位”,安慰民众、欺骗民众的成分更大。

  而更关键的是,“拉票”急需这个筹码。眼下,奥巴马最上心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他的医改计划,拟耗资9000亿美元、原指望8月前推出的医改计划现已被国会给生生推到夏季休会后再讨论了。随着时间滴滴答答地流逝,美国国内反对医改的声音越来越大、民众对此的支持率也在不断向下(最新民调不满率已升至52%)。12日,当奥巴马召开万人集会大谈特谈医改之时,反对奥巴马医改计划、新税收政策及财政支出失控的万人抗议活动也在华盛顿爆发。

  对奥巴马而言,对医改计划的巨额政治赌注已经下了,既然无力拉升经济——除了允许伯南克印钞票外别无他法,又无力控制华尔街——AIG发放巨额奖金那会儿他还出来说说话,但被华尔街强烈抨击后也就不再说了,那么想“青史留名”似乎就只能靠医改计划。现在医改计划岌岌可危,奥巴马不仅是背水一战,而是水都打湿裤腿了,这个时候,铁杆儿支持者在哪儿呢?从奥巴马近日的活动来看:7日先奔赴俄亥俄州工业重镇辛辛那提,呼吁当地工会支持医改;9日,到国会宣讲医改;11日晚,决定对中国轮胎征惩罚性关税;12日,到同为工业重镇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召开万人集会力推医改……对某些人“示好”的意味是否也太重了?

  事实证明,中国并不是因为“不守规矩”而受罚的。数据显示,光是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就达58起,涉案金额超80亿美元,就在几天前还有消息称,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人工会也酝酿对中国服装提起特保调查。然而中国大豆的沦陷告诉我们,一退再退对国内产业的伤害是致命的,轮胎特保案告诉我们,挨打的时候再辩解是没有用的——长期以来被动应对、沉默、极少使用贸易报复和反制措施的策略是不成功的。

  所幸的是,在照例表达强烈不满后,商务部昨天傍晚终于决定“以牙还牙”,宣布对原产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和肉鸡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耐人寻味的是,奥巴马刻意选择了周五晚间、这样一个被媒体称做用来低调处理事件的时间点来发布“惩罚”消息,而中国商务部则选择了周日晚间,这样一个媒体们正苦等头条的时间点来发布“惩罚”消息,这意味着什么呢?毕竟,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清白跟正义也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这方面的准备,中国真该好好做做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