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地方政府等着中国企业救急

2009年09月14日0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吴佳俊

  尽管中澳关系陷入低谷,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仍然对澳资源企业频频出手,因为他们发现了一个欢迎者——澳大利亚地方政府。

  《华尔街日报》指出,自去年初以来,资金雄厚的中国企业对澳资源类企业的收购金额已达到80亿美元,与西方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几十年前,澳大利亚也对日本企业收购本国矿企表示过焦虑,但后来这种焦虑烟消云散——利用日本的资金,矿业发展得更快,更多就业机会也产生了。

  报道称,澳大利亚矿产委员会发言人本·米切尔对外国投资表示支持,“你总是需要钱来发展这一行业。”

  和他持同样观点的是地方行政长官们。由于商品价格走低,澳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今年突然关闭了投资21亿美元的雷文斯索普镍业项目,而Lynas今年2月也暂停了新的稀土项目,Oz矿产去年也陷入债务危机,直到中国五矿进入。这一切都让地方政府很抓狂。

  “我们很着急。”塔斯马尼亚西海岸市市长格瑞迪对《华尔街日报》说,Oz矿产所属的两个矿就在他的辖区。格瑞迪表示,中国企业和西方企业相比,资金实力雄厚,较少受世界市场波动影响,他们对资源的需求也相当强劲,因此从长期来看,中国企业是比西方企业更好的东家。

  而塔斯马尼亚一家矿业外包公司的经理马克·赛多瑞则认为,只有收购方能平等和公正对待澳大利亚员工,他不介意到底是被中国、日本、俄罗斯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收购。他称,当地政府对于外资收购都非常支持,因为如果没有外资注入,这些企业的命运都将是未知数。

  为了显示这一态度,塔斯马尼亚政府曾专门派代表到墨尔本欢迎中国五矿团队的到来。该市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迈克尔·雷奥纳德表示:“不管怎样,这些资源都是会被其他国家所利用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