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封堵“中国制造”: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2009年09月14日0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对这一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部分媒体和业界人士表示并不赞成。

  美联社12日发表文章说,白宫的这一决定意在讨好工会支持者,以推进医疗改革计划,但这会损害美国与中国这一重要贸易伙伴的战略关系。

  文章说,全球各国领导人多次明确强调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本人也曾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但就在第三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将于本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召开之际,就在美国急于向世界展示自己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之际,轮胎特保案的结果无疑使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贸易政策产生疑虑。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络版的一篇文章援引前布什政府贸易官员托尼·弗拉托的话说:“他们为了避免工会找麻烦,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法律顾问玛格丽特·特罗斯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采取这一特保措施,将对美国零售业者和消费者带来严重后果,并最终可能导致美国失去2.5万个就业岗位。

  特罗斯文说,美国的特保措施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特殊利益团体只要需要,就可以得到(政府的)保护——不管这一举措对整体贸易政策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美国国内轮胎产业的经营状况在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前后并无明显变化,即使在中国产品出口增幅最大的2007年,其盈利情况也表现良好。

  事实上,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封堵“中国制造”的结果只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目前美国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限制中国轮胎产品进口将给这些美资企业带来直接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内的食品、农业等行业协会也曾致信奥巴马表示反对,“因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些行业担心特保措施的出台会波及自身的利益。”业内人士透露。

  可见,对中国的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美国经济利益也会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