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校打名牌大学牌号招生 称毕业证与该大学一样

2009年09月14日0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被录取”背后的招生骗局

  一学校被指打着武汉大学牌号欺诈招生

  实习生 周子婧 本报记者 田国垒

  风风光光地摆了3天流水席,欢天喜地地准备了几大箱行李,带着对大学的向往和家人的期待。

8月15日,小欢怀揣着“武汉大学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的录取通知书,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可是来北京之后,她却做起了宅女,天天在哥哥家上网看电视,足不出户。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完全上当了。”小欢说,她现在的心情和来之前相比,就是冰火两重天。

  意外被录取,天上掉“馅饼”

  7月26日,正在茶楼做暑期工的小欢被姥爷告知:她被武汉大学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录取了。

  小欢是四川省文科考生,今年高考分数395分,根本就没上本科线,再说也没有报考这个学校,怎么就莫名其妙地被录取了呢?

  小欢正在疑惑时,接到了自称是武汉大学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招生办翟老师的电话。

  “恭喜你被录取了。”翟老师开口便说道。接着,翟老师便介绍起了北京教学基地的情况:规模很大,是211院校,本科统招,毕业证和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证一模一样,学校包实习,政府包分配,只交3年学费,学习4年课程,前两年在北京学习,后两年搬回武汉大学,武汉大学资深老教授授课……

  “我听后既欣喜又有疑惑,难道天上真的掉馅儿饼了?”小欢说。

  虽然老师介绍的情况很诱人,但是小欢的家人知道现在乱招生现象比较严重,而且他们已经打算让小欢去读西南某大学的自考班,于是他们多次联系翟老师,逐步核实她说的每个细节。翟老师反复强调“毕业证和武汉大学本科生毕业证一模一样”和“学校包分配”。

  在小欢表示想学新闻专业时,翟老师称自己就是该校新闻系毕业的,给小欢吃了颗“定心丸”。

  名校毕业证、喜欢的专业、分配工作,为什么不去?再加上好友以同样的方式被录取,小欢和家人乐开了怀。小欢家十几年都没办过什么喜事了,这可算是天大的喜事,于是全家总动员,大摆3天流水席,宴请亲朋好友,“真是风光了一把”。

  到了学校所在的地点——廊坊东方大学城,一看校门,小欢的“风光”劲儿立马就减了许多。“一条横幅就是学校牌子,感觉太不好了。”令小欢没有想到,更不好的事还在后头。

  翟老师自称工作走不开,接待她的另外两名老师直接带她去办公室填表交钱,安排军训。

  可是小欢在报名表上的十几个专业中,找了半天也没看见“新闻专业”的字样。接待人员告诉她本校并没有新闻专业。她立即打电话质问翟老师,翟老师的答复是,“行政管理专业就是新闻专业,行政新闻,或者先随便填一个,到时候再调剂。”

  “这是什么话?行政管理和新闻怎么会是一个专业?”小欢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答复。随即小欢又向接待她的两名老师询问学校的情况,两名老师说的跟当初翟老师所称的“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这是远程教育,即使有老师来上课,也只是别的学校的讲师,毕业证当然和武汉大学本科生不一样,要多盖好几个章,没有政府包分配的说法……

  “听他们这么一说,我又气又恼,一下子感觉就像掉进了冰窖一样。”小欢说。

  小欢临走时,接待她的两名老师对小欢称,“我也劝你别上这个学校了,我们是旁边学校的学生,根本不是该校的老师,他们花七八十块钱雇我们来的,只负责接待一两天新生。”

  如今,各个高校开学在即,小欢却只能“宅”在哥哥家,很是迷茫,“当然不能回去复读,丢不起这个人。”以前被她和家人视为宝贝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她再也不想看到了,她也不知道自己今后该怎么办。

  “考的分数那么低,怎么能领到武大的毕业证呢”

  通过搜索引擎,很容易就可以登录到武汉大学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的网页。北京教学基地的网页页面和武汉大学的网络主页非常相似,在网页的左上角有大号的“武汉大学”字样,右上方有“自强、弘毅、求是、创新”武汉大学的校训。

  在网站的招生信息一栏中的“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介绍:

  “武汉大学本科试点班是由武汉大学老教授协会联合成功教育共同举办的‘高等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高端就业安置’三合一的教育本科试点班。学生毕业将获得武汉大学主考的高等教育本科学历文凭(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国家教育部网上可查)和国家权威职业资格认证,还能掌握使用技能并享受完善的对口就业安置服务。”

  “‘本科试点班’旨在把学生培养成既具备高学历又具有行业实践经验的高端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学生前两年在北京教学基地接受全日制培养,特聘请北大、清华、人大等院校专家教授学者等亲临授课。第三年起学生在武汉大学校本部内实行全日制教学,校内学习、住宿和生活,课程全部由武汉大学的专家教授亲授。”

  拨打“北京教学基地”网页上显示的咨询电话,一位刘姓的女工作人员称“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是第一年办学招生。”当被问及北京教学基地和武汉大学有什么关系时,这位刘姓女工作人员称,“我们属于联合办学,不是二级学院也不是独立学院,和武汉大学没有什么关系。”

  但这位工作人员又称,在入学后的第三年,学生会到武汉大学本部学习,至于采取何种方式学习,目前还不确定,“不到武汉大学本部学习,最后怎么能领到武大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呢?”

  当初联系小欢来北京教学基地学习的翟老师在电话中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称,“除了盖在毕业证上的章不一样,其它和武汉本部学生拿到的毕业证大致是一样的。”

  但这位刘姓工作人员称,“武汉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我们是联合办学,发的证件怎么可能一样呢?来这边报到的学生很多会问是不是能领到和武汉大学一样的毕业证,其实自己想想就知道了:你考的分数那么低,上一本还不够,怎么能领到武大的毕业证呢?”刘姓工作人员说。

  “武汉大学老教授协会”和武汉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据负责电话咨询的刘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录取的流程大致为:打电话给没有被一本和二本录取的考生,征求考生的意愿,考生同意后便向其发放录取通知书,然后到校报到。

  那么他们是如何拿到没有被一本和二本录取的考生的电话的呢?

  翟老师称,“小欢的电话是从学校拿到的,我只管招生,具体的事情也不太了解。”

  而电话接待记者的刘姓工作人员则称,“考生的电话是从当地教育局拿到的。没有被一本和二本录取的考生,教育局会把他们的信息转到我们这边来。”

  据调查了解,该校开设的包括“计算机应用与管理”、“电子商务”等在内的15个专业中并无翟老师声称的“新闻专业”。接受记者采访的该校刘姓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我校主要以管理专业为主,没有新闻专业。”

  该工作人员还称,“学校的师资大都是教授级别的,但现在来学校的话还看不到教授,没开学,教授是不会来学校的。”

  武汉大学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曾接到过以‘武汉大学老教授协会’名义招生和收取费用的举报,后校办牵头核查,武汉大学并无所谓的老教授协会。”这位工作人员提醒考生,“‘武汉大学老教授协会’和武大没有任何关系,建议考生谨慎对待以老教授协会名义收取各种费用的行为。”

  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所学校正在进行的招生不是国家计划内的统招,但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还负责了一些继续教育、电大等的招生,北京教学基地是不是属于这一块我也不太清楚。“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名宋姓的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没有听说过本科试点班北京教学基地,同时,‘武汉大学老教授协会’虽然打着武汉大学的名称,但并非武汉大学的下属单位。”

  (文中主人公小欢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