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向日本示好考验准相鸠山 朝核问题仍是阻碍

2009年09月14日0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朝鲜示好日本考验准相鸠山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组阁在即,朝鲜高级官员连续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愿意以日本政权更替为机遇改善两国关系。

  朝方发积极信号

  8月以来,朝鲜主动释放信号,与美国、韩国关系出现诸多缓和迹象,唯独朝日关系不见动静。

按日本媒体说法,朝方当时持观望态度,准备等选举结果揭晓后再与获胜方接触。8月30日,民主党击败自民党,取得组阁权。

  鸠山出任首相基本成定局后,朝鲜高层就日本政权更替后朝日关系走向作出明确表态。本月10日,朝鲜“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说,朝鲜愿与日本新政府以《朝日平壤宣言》为基础,构筑“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

  共同社评论说,金永南这番措辞,朝方“以前很少使用”,既要求日本新政府转变自民党时代对朝政策,又向日本民众发出积极信号,表示朝鲜有诚意与日本改善关系。

  三大议题存争议

  金永南提到2002年发表的《朝日平壤宣言》。这份宣言由日本首相小泉访朝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共同发表,双方在宣言中表示要清算历史,解决悬疑问题。

  清算历史、绑架人质和朝鲜半岛无核化三大议题,成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核心阻碍。

  其中,朝核问题最为紧迫。日本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在9日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中写道,日本视朝鲜核试验与试射导弹为威胁。

  “绑架问题”在日本容易在政治层面上和民众中引起情绪化反应。

  在日本国内,鸠山面临民主党内外多重压力,不得不苦思冥想对朝外交良策。对主张重视亚洲外交的未来鸠山政权而言,对朝外交将是一块“大试金石”。

  一方面,日本舆论大多要求新政府对朝鲜进一步施压,另一方面,新执政联盟内部也不乏要求推动日朝双边对话的呼声。鸠山若着手改善日朝关系,也需考虑美、韩意见。

  鸠山预计将在16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当选首相。

  (据新华社电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