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后禁驾郑州出租车生意火 促使高峰期打车更难

2009年09月14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商报记者 王海科

  在“酒后禁驾”政策的高压下,越来越多的郑州“有车族”外出应酬时更多地选择乘出租车,酒足饭饱之后再乘出租车回家,出租车生意得以“锦上添花”。

  但这种现象又带来两大尴尬:乘客激增造成了高峰时段打车更难;一些食客摆脱了酒后驾驶的束缚而过量饮酒,造成出租车乘客中“酒晕子”增多。

  眼下,这两大尴尬亟待破解。

  【调查】

  “酒后禁驾”高压下出租车生意升温

  最近一段时间,郑州晨曦出租车公司司机李军德很忙碌。

  昨天他趁着休息的机会,来到一家汽车配饰店,清理一下车厢,“最近生意不错,脚垫隔几天就要清理清理,座套也脏得很快,基本上两三天都得换洗一遍。”

  至于生意为何比往常好些,他也没有特别在意,但他觉得“酒后禁驾”令的施行可能是原因之一。

  “和过去一样,每天下午六七点打车的人比较多,但有一点和往常不同,就是不少乘客的目标是酒店或饭店,明显是担心吃饭过程中会喝酒,而酒后又不能开车,干脆打车去。”

  郑州东方出租车公司司机陈杰说,每天23时到次日零时之间,在一些饭店门口揽客基本不用排队,多数情形是到饭店附近就有人拦车。

  “现在乘客喝了酒很自觉,不再开车自找麻烦,而选择打的回家。”陈杰说。

  李军德说:“现在每天晚上能保证二三百元的营运收入,和‘酒后禁驾’令实施以前相比,能多挣三四十块。”

  昨天,就“酒后禁驾”令实施后收入有没有增加这一问题,记者随机调查了部分出租车司机,大部分司机称,打车的人增多是肯定的,但收入增加并不明显,因为黄金时段就那一两个小时,一辆车充其量拉四五拨人黄金时段就过去了。

  【影响】

  打车人多了 高峰时期打车更难

  在郑州,每天18时~20时,打车特别难。而在“酒后禁驾”的高压下,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在外出应酬时,选择了打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打车难。

  9月10日教师节那天,在金水路上班的郭先生,和同学相约19时到南阳路一家饭店请老班主任吃饭。17时30分,郭先生就下楼拦出租车了。

  “要是6点再下楼,半小时内很难打到出租车。”郭先生说。

  对此,出租车司机也有同感。陈杰发现一个现象,下午下班时段,三四个人一起打车的情况增多了,“基本上都是去饭店吃饭的。”

  不少市民抱怨:为什么在高峰时期不能增加点运力,缓解一下打车难呢?

  醉酒乘客增多 让出租车司机为难

  昨天下午,出租车司机段师傅得了空,来到客运管理处维修电台。

  “前天晚上,一位乘客喝了不少酒,上车看见我的电台就一把扯过去要讲话,结果把电台的线扯断了。”段师傅说。

  据他介绍,这段时间,打车的乘客中,“酒晕子”乘客明显增多。他分析说,“酒后禁驾”实行以后,一些人出去应酬时不再开车,所以喝酒就放开了量,很容易喝多。

  李军德说,前天晚上他拉了一位客人,上车时手里拿着已点燃的烟,他也没在意。第二天检查车况时,发现乘客前面的座套上被烧了个大窟窿。

  虽然郑州市有规定,对醉酒者可以拒载,但很多出租车司机说,有的乘客拦车时好好的,看不出喝醉了,可一上了车就呕吐,弄得车里酒气熏天。

  【回应】

  郑州暂时不会增加出租车

  就“酒后禁驾”令实施之后,郑州市区打车难的问题,昨天,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做了部分回应。

  该处纪委书记郭勇表示,高峰时段打车难有好几个原因,一是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比较厉害,造成出租车行车速度较低,影响运力;二是每天19时左右为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运力下降;三是加气排长队,许多车到高峰时段没气了,只好去加气站排队加气。

  至于“酒后禁驾”令施行之后打车是不是更难这一问题,他表示暂时没有统计。但从1998年起,郑州市出租车实行总量控制,到2002年总数维持在10607辆,此后再没增加,目前执行“运六歇一”的政策,每天约有2000辆休息。但因为出租车行业的特殊性,增减出租车不是小事,需经过调查和研究并经政府部门批准才能实施,因此,目前郑州还不会增加出租车的数量。

  为了破解打车难这一难题,郭勇建议市民在高峰时段“拼的”:几个人如果顺路,不妨合伙打一辆出租车,这样能提高出租车的运营效率,缓解打车难的难题。同时,他们准备引导司机们错时交接班,避免扎堆换班现象出现。

  此外,他呼吁加气站能增加充气站点,减少排队时间,让出租车有更多时间为乘客服务。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