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调中国效应 美华人专家称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2009年09月14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资深经济学者郑竹园教授说,美国华裔的生意根本上是跟着大局走,大气候转好的话,华裔的商业机构也会得利益。回忆一年前雷曼兄弟事件之后,当时感到十分悲观,他觉得是自从1930年代以来最坏的,不过现在看来,情形却没有那么严重。


  郑教授列出三个原因:股市涨回五成;楼市稳住;大银行没有继续倒闭。他指出,从这些因素看来,局势已经定下来,

  政府已稳住形势

  郑教授说现在几家大的银行暂时稳住,如果呈现动摇的话,政府也会救市定住,因此情况较为稳定。至于金融海啸一周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郑竹园估计很多房屋仍然会被银行收回,法拍屋浪潮会继续,然而他觉得大概不会太差,其中一个原因是股市已经翻盘。信心恢复,危机稳定,但复苏时间很难说,一年、两年、三年,也很难预料。

  对于有些人认为明年是末日,因为信用卡信贷可能出现问题,信用卡收紧,到期不还钱,泡沫便会爆破。郑竹园觉得信用卡导致的危机不大,因为美国的基础还可以,一旦局势转好,自然会有人回来投资。

  旧金山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占国就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可能要等待到明年夏天,因为现在奥巴马总统振兴方案投入的资金,很多仍未到位,要发挥效力,一年后才会涌现。到时候房地产的价格会好一些,人们对金融海啸的阴影也逐渐散去,中国也走出谷底,美国的经济也会向好。

  李教授强调中国效应,他说最近看过一个研究,表示数十年前,美国股市上升会带动亚洲股市上升的机会是六到七成。但最近十年,美国股票上升影响中国股票上升跌到四成,反而中国股票上升会影响美国的机率是六成。

  中国不是复苏领导者

  美国的经济短期内不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保守,不讲究冒险,注重脚踏实地,因此通常不会是复苏的领导者。东西股票机构主持者陈乃丰博士也同意金融海啸告一段落,经济可能还会慢慢差,但不会一下子拖累。

  陈乃丰觉得,金融海啸的触发点是2008年9月15日的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令,当时美国政府没有营救,之后到AIG机构入危险境,其它金融机构纷纷出现危机,那时的形势极之严峻。

  陈博士指出最坏的时刻是白宫第一次要求拨款救市,但国会不通过,当时可以用恐惧来形容。到2008年11月底开始稳定下来,而FDIC也将银行的保证支付金提高到25万元,于是可以稳住民心。陈氏称如果银行股票狂跌的时候,引发挤提,后果就难以想象。

  如果从股市来看,陈乃丰说金融海啸以来有两个低点,第一次是去年11月狂抛股票,今年1月后回到顶点,之后在3月进入第二个低点。后来的升市和8000亿元的奥巴马振兴方案也有关系。3月初的低点是过于超卖,有些公司本来是赚钱,但跌得不合理,便会回购买回。在他眼中看来,去年9月到今年3月是最差的日子。陈博士称,华尔街较经济大环境走得比较快,上到一定幅度大概会打横走,陈博士觉得到道琼斯指数到11000点便会有大阻力。

  美元地位难挽

  李占国教授表示股票市场得再看远一点,美国的经济基本数据仍然不强劲,失业率仍然高度,虽然裁员的幅度减少,较少人被裁员,仍然有人掉失工作,房地产仍未复苏,不过,数据已经趋向较稳定。

  自从金融海啸以来,美元的地位受到冲击。郑竹园教授说美元已经不如从前,他觉得政府用那么多钱,加上医疗保健,一定有影响。美元的光辉不复再,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约七成的黄金在美国之下,当时的美元可以换回黄金,郑氏觉得美元不会倒下,但雄霸世界的日子不再存在,不过几年之内不会被替代。

  李占国也觉得金融海啸后,美元的地位有所改变,李氏分析政治和经济活动分不开,布什执政8年来在国外不受欢迎,政治方面对美元动摇。另一个影响美元的原因是财政赤字,货币价值和赤字成反比,赤字创纪录,货币值也受影响。(冯文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