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挺袁腾飞:《百家讲坛》根本不是讲历史的

2009年09月14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虚构有理!网友力挺袁腾飞

  谈到《两宋风云》中出现的多处虚构,袁腾飞曾表示认为:“历史的事实肯定是真实,但人物之间的对话完全可以虚构,只要虚构符合历史真实就可以。”

  对于袁腾飞的上述言论,网友反应颇为热烈。对于某网站“你是否接受讲史中加入小说虚构?”的调查,只有四成网民认为不能接受,另有1/3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还有一些表示无所谓。有不少网民留言力挺袁腾飞,认为其讲得不错,通俗易懂,其虚构很容易让人接受。


  说书论——

  对于被称为“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在讲史中加入不少虚构情节、对话的做法,不少网友以“这不过是说书”来表示对他的支持。

  有网友称:“"百家讲坛"根本就不是真正讲历史的。那是一个说评书的地方,它不是学术,就是针对大众的通俗商品和文化快餐,不能当正史来看待。”

  即使有不少网友反对袁腾飞再上“百家讲坛”讲史,并直指央视“选择专家的标准是不是太低了”,还是有不少袁腾飞的粉丝相当认可其讲课方式,“袁腾飞说了,他不是学术专家,只是个历史老师,即使是讲历史故事,即使使用到别人的素材,这没什么,正常!现在很多历史素材是以前留下的,但是我们没有积累和综合,所以他能火,他的讲法大多数人喜欢!”

  “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正史由那些专家学者去研究,我们这些老百姓也就图个新鲜图个热闹,听听评书听听野史也就罢了。袁腾飞讲得就不错,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大众容易接受,茶余饭后有个谈资,这不就行了吗?干吗非得上纲上线?老百姓不需要那么专业地去了解历史,听完"百家讲坛"还要写个论文不成?反正真正研究历史的人不看"百家讲坛"。”

  宽容论——

  此外,有网友认为观众应该对袁腾飞“宽容一些”:“"百家讲坛"就是大家都提出自己看法的地方,事实是每个写史书的人也都是会引用一些资料的,至于信不信,信谁的,那是大家自己的事情。个人认为袁的讲坛确实是把一个课堂变成了故事会,自己的东西少了些,讲故事的内容多了,不够深刻,但毕竟人家不是历史学研究人员,宽容一点吧,大家都有自己的风格,众耳难调。”

  学者看法

  袁腾飞应该对观众负责

  跟多数网友意见不同的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历史学者在谈到此事时纷纷表态,既然上了“百家讲坛”,袁腾飞应该对观众和学生负责,必须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历史知识。

  中国社科院历史学者雷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袁腾飞和“百家讲坛”不断用虚构的历史和错误史实来提高节目收视率,结果只能使节目公信力不断下降,“如果这样,"百家讲坛"就做娱乐节目好了。”他认为,既然“百家讲坛”的定位是普及历史知识,就不该把小说虚构内容放进去,至少要做说明。

  复旦大学历史系宋史学者姜鹏表示,作为教师、讲史人,应该有起码的道德自律和学术真诚。袁腾飞的说法完全看不出这里面的任何一点。“"百家讲坛"贴上了"专业"的标签,而主讲人却并不专业,所以引起专家学者的不满;观众没有很多知识储备,讲历史的前提是真实的历史,讲史人必须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历史知识。袁腾飞是一位中学历史教师,他充当的是一个媒介、导体,让学生去了解历史,如果用虚构的小说去讲史,那说书人也能讲,平常人也能讲,这对学生也不负责任。”

  网友质疑《柔福帝姬》作者炒作

  本次《两宋风云》的抄袭风波中,有网友除了站在袁腾飞一边认为《两宋风云》绝对不是抄袭而是“巧合”外,还提出疑问:《柔福帝姬》作者米兰Lady是不是想借此炒作自己的作品?有网友表示:“写书不容易,书的作者八成是想要炒作!”此观点得到多位网友支持,大家纷纷怀疑米兰Lady希望借此走红。

  支持米兰Lady的网友马上对此观点进行了反驳,其理由是,《柔福帝姬》是2006年出版的小说,目前市面上并未出售,作者没必要通过这种方式推销一本旧书。支持米兰Lady的网友还不忘贬损袁腾飞:“明眼人一看就是抄袭了,现在还嘴硬说是巧合。除非他是人家肚子里的蛔虫,或者有特异功能?”

  《两宋风云》身陷“抄袭门” 袁腾飞昨日表示要“封口”

  本报讯 (记者吴波)《百家讲坛》当红主讲人、“史上最牛历史教师”的袁腾飞以生动、幽默的讲述广受关注,但他却被眼尖的读者指出涉嫌抄袭。读者挑出其主讲及由讲座修订出版的《两宋风云》中,有4处与2006年出版的历史小说《柔福帝姬》极为相似。昨日,袁腾飞在接听本报记者电话时表示,他担心误会越说越多,因此打算“封口”,不想再就此事接受任何采访。

  对于被指抄袭,袁腾飞表示否认。他几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在写作《两宋风云》时参考过一些历史著作,但没有参考过任何小说,如果有雷同的地方,纯属巧合。

  小说作者:我们心有灵犀?

  “最开始是我的读者告诉我的,说袁腾飞讲课的时候用了小说里的内容。”《柔福帝姬》作者米兰Lady明确表示,袁腾飞的《两宋风云》中的一些片段有抄袭《柔福帝姬》的嫌疑。米兰Lady称,她在写一些段落时没有参考其他的文本或者史料,纯粹是虚构,而袁腾飞在写《两宋风云》时,竟然抄袭了小说中虚构的段落。米兰Lady补充说,虽然她也不会追究什么,但“这次太不合适了,会影响《百家讲坛》的权威性。”对于袁腾飞所称的“纯属巧合”,她表示“如果巧合到这种程度,那我们也太心有灵犀了吧”。

  作者: 莫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