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用指纹考勤机 员工感觉被监视忧心隐私(图)

2009年09月1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员工用指纹考勤机打考勤
员工用指纹考勤机打考勤

  昆明上百家公司在使用 指纹打考勤带来隐忧

  继签名、打卡等考勤方式后,一种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性更强的指纹考勤机开始在很多城市的企业出现。

  记者参与英文培训的昆明新东方英语学校,对于员工的考勤也用上了指纹考勤机。记者看到,指纹考勤机形似一部电话机,表面镶嵌着一块较小的指纹采集板。员工只要将采集过指纹的手指摁在采集板约一秒钟后,机器立刻传出提示考勤成功。

  和一般的考勤方式不同,指纹考勤机在使用前需要对每位员工的指纹信息进行采集,只要用手指在指纹识别器上一按,指纹考勤机就可以将采集到的信息和数据库内指纹信息进行比对,如特征重合,被确定为相同,并记录下该员工的出入信息。

  指纹考勤机给企业带来了方便,但一些员工却表示了不同意见。在昆明某私企上班的庄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单位现在推行的考勤方式有些不适应:“每天上班前都要摁手印,让人觉得不受尊重,心中有些不舒服。另外,一旦手指破损,岂不是打不了考勤?”而同一公司的同事小吴说:“这种考勤机就像是监视系统,感觉挺可怕的。”

  “我们又不是保密单位,指纹考勤是不是太过了?”对于指纹,在昆明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就职的一位工作人员很敏感。她认为,指纹是重要的个人隐私,只有国家一些保密单位或者公安机关才能采集公民的指纹信息,况且,现在的指纹技术已经应用到金融等领域,出现了指纹支付。

  很多人认为,虽然公司员工都是平民老百姓,指纹考勤与安全、机密都拉不上边,但问题是如果企业不慎将员工的指纹信息泄露或者被企业内部不法分子利用,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有此顾虑的人不在少数,部分员工甚至说:“按指纹有点侮辱人的感觉。”这其中,还有一部分人担心,一旦离退休,指纹信息是否会被及时删除?当然,持相反观点的员工则不以为然,还觉得很方便。

  有人认为,从一个企业来说,形式上的东西是容易让上级看到的,而实质上的东西则是上级领导难以发现的。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形式比实质操作起来来得容易,比较好把握。指纹考勤机最终目的是考核,考核不合格就扣钱。考勤制度的变化让一个企业变得更加不人性化,更多地体现了雇佣关系。因此,企业应该更多地从实质上考核员工,而不应该花太多的心思在形式上。

  据昆明一家销售指纹考勤机的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不少公司都在使用指纹考勤产品,其中包括一些区的公安分局。有不少公司员工对这种考勤机很抵触,实际上这并不涉及个人隐私。昆明有上百家公司都在使用这种指纹考勤机。

  昆明市民张华说,现在指纹好像已经不再是非常神秘的东西了,无论是考勤还是学车计时,都要用到指纹,但是想要逃避的人总有办法,我学车就没有按几次指纹。指纹本来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的,但现在却因“约定俗成”而大白于天下。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体的各种信息几乎要被挖掘殆尽,安全感越来越弱。

  据记者了解,法学界一般认为指纹属于公民人身的组成部分。而我国现行法律中还没有将指纹明确列为人身权,指纹的采集和使用还处于“无法可依”中。有关法律专家称,“指纹考勤”只是一项管理制度的完善,但法律无禁止性规定。

  “使用指纹一般是出于国家安全和保全商业秘密的考虑,如进入一些科研实验室等。但指纹作为考勤既不能说侵害了隐私,也不能说是一种人身侵犯,这在法律上没有依据。”昆明的苏忠律师说,“公司为生产经营考虑,改变了考勤方式,采用指纹考勤机,目的是防止员工们互相代为打卡。作为一项管理制度,公司对员工进行纪律约束,说到底,这只是一种识别方式。同时,由于公司对每个员工都一视同仁,因此也不存在歧视问题。”

  有关法律人士建议,在指纹采集前,员工应该主动要求和公司签订一份相关的个人信息保密协议,明确双方在信息保密上的权利义务。但是,很多员工表示,他们与公司地位不平等,又存在雇佣关系,因此一般不太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科技的发展为管理者提供了更为快捷、有效的管理手段,员工的工作条件也得到改善。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员工隐私权保护问题凸显。苏忠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是否构成侵权的责任,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如果员工指纹信息因用于考勤而被窃或者被不当使用,并造成严重后果,公司要为管理不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云南法制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