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媒体:奥巴马试图用轮胎高关税换国内支持

2009年09月1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决定对中国轮胎征收35%惩罚性关税。这个决定距离他在匹兹堡20国集团峰会接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仅数星期之遥,并引发了他任期内与中国的首场贸易争端。

  用"轮胎"换国内支持

  法新社华盛顿9月11日电:白宫在声明中指出,奥巴马总统的这个决定是"为了修补市场因轮胎进口暴增所受到的破坏"。

  在中国轮胎倾销已让美国丧失逾5000个工作机会的警告之下,奥巴马总统饱受各方要求对进口轮胎执行惩罚性关税的压力。


  然而,为了减轻北京当局对此举必然的不满,奥巴马实施的关税没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的那么重。

  除了现行4%的关税,美国对中国进口轮胎第一年将加收35%关税,第二年征30%,第三年为25%。上述新关税实施办法将于本月26日生效。

  美联社华盛顿9月12日电 奥巴马总统已决定对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产汽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此决定虽可能激怒那个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亚洲经济大国,但也可安抚美国工会中的支持者,而那些人对奥巴马在国内推行医保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中国对美输出轮胎量呈不断上升之势,美国生产商由此蒙受损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指责说,中国增加输美轮胎量导致美国损失数千个就业机会。

  委员会建议在前三年分别征收55%、45%和35%的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昨天表示,奥巴马略微调低了征税幅度,即前三年分别征收35%、30%和25%的关税。

  白宫是在昨晚宣布上述决定的。选择在周五晚上公布此决定是为了降低外界对此事的关注度。

  但此时作出此决定颇为尴尬,因为美国正计划于本月24日-25日在匹兹堡召开20国集团经济峰会。中国是与会大国之一,美国渴望借峰会表明对自由贸易的支持。

  此外,上述决定还可能对其他重要领域产生影响。白宫在应对气候变化、与伊朗和朝鲜核对峙以及全球经济动荡等问题上急需中国的帮助。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

  由于奥巴马正力争在国内通过医保法案,他需要工会方面的支持。工会是民主党在选举中的主要支持者。

  中国国家媒体已将中国进口美国产鸡肉作为可能实施报复的目标。北京还可能抛售部分美国国债,而那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动荡。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2日报道题:美国对中国轮胎加征惩罚性关税

  奥巴马总统昨晚宣布,他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征收35%的关税。此举打破了其前任布什执行的贸易政策。

  对代表美国轮胎业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来说,上述决定是一次重大胜利。

  此项决定首次表明,美国引用了一项特别保障条款。该条款被写入美国与中国在2001年签署的旨在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

  根据那项保障条款,因进口中国产品蒙受损失的美国公司或企业员工可请求美国政府提供保护,只需表明,他们因"市场混乱"或进口中国产品数量"大幅飙升"而受损。

  中方可能实施报复

  路透社北京9月12日电:中国谴责美国向中国轮胎征收附加税,称此举向20国集团峰会释放了一个危险的保护主义信号,可能会引发有碍全球经济复苏的反应。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他尤其重视中美这起最新贸易争端。陈德铭通过商务部网站周六公布的一份声明说,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法新社北京9月12日电:就美国对进口中国轮胎征收重税一事,北京今天对美国进行了猛烈抨击。这是中国与奥巴马政府首次发生贸易纠纷。

  中国商务部网站就此事刊登了一份声明。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声明中说,"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此举不仅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

  他说,美方的行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中方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

  姚坚表示,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自2002年起一直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

  他说,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任何保护主义行为都将对双方同时造成损害。在轮胎特保案中,美国舆论也注意到此案对美国自身利益所造成的伤害。

  其一,美方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本案将直接影响到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

  其二,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不但不能解决美申请人提出的所谓两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的人员的就业问题。

  其三,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不会削弱美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解决美产业面临的真正问题,美市场只会转而寻找第三国替代进口产品。

  其四,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削弱美国政府力图振兴汽车产业相关措施的效果。

  中国轮胎在拉美也遇"反倾销"

  阿根廷《民族报》9月11日报道:阿根廷和巴西在10日召开的双边贸易监管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共同努力,对来自中国的大量进口商品设限。

  两国已经同时开展针对中国货的反倾销调查,进口的中国产品价格使本地生产商毫无竞争之力。

  巴西总统卢拉10日宣布执行针对中国鞋和轮胎的两项反倾销措施,以打击引起巴西民族工业不满的不公平定价现象。每双中国进口鞋将缴税12.47美元,针对某些车型的中国进口轮胎征收每公斤0.75美元的反倾销税。

  据悉,阿根廷两个月前已经确定了进口鞋最低15.50美元的价格,并且正准备开展针对中国轮胎的反倾销调查。

  出席会议的阿根廷官员比安基强调了两国协调努力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一方采取了一项措施,而另一方没有采取的话,商品就会流向另一方。"他承认,巴西的调查工作为阿根廷的轮胎反倾销调查提供了可借鉴的先例。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