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裔青年多伦多唐人街寻史 为华埠发展出谋划策

2009年09月14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区内市议员魏德方也来参与﹐称这么多华裔年轻人关心唐人街是非常好的消息。(加拿大《明报》、余曦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作为华人见证进入加拿大历史的所在,向来是老一辈华人关注的地方。但12日下午,20多名20岁上下的华裔年轻人,兵分3路,对唐人街的历史现状进行了一番考察,并对其未来出谋划策。

  这次活动是由多伦多平权会所属的青年组织“RiceUp”举办。该组织的英文名称,读音有如“站起来了”的意思,而字面意思则包含“吃米饭长大”之意,因此用来形容华侨青年组织特别合适。


  活动通过Facebook等做广告,吸引年轻一代华人。他们当中,以港人第2代居多,也有大陆华人的子女,包括东南亚、甚至牙买加的华裔后代。他们大部分在加拿大出生,或年幼时来加,因此所有人都讲一口本地口音的英语,不过他们心中还蕴藏着一点对唐人街的情愫。

  多伦多平权会会长孙嘉欣说,这项活动是他们一个大项目的组成部分。这个大项目是通过中区唐人街来透视加拿大华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这个项目中有华裔老人的部分,该部分已经完成,即将汇编出书,中英文对照。

  12日进行的部分,是华裔年轻人的活动。孙嘉欣表示,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以往受到忽视。许多年轻人成长起来,对小区历史的认识,留下一片空白。目前他们正在努力,希望未来本省高中学生中讲述华裔老人的历史。

  活动负责人之一的平权会协调员邱亦欣表示,之所以决定将年轻人分成3路,主要是唐人街太大,一次性来不及考察。所分的三个地区,以登打士街夹士巴丹拿道为中心,分别是中心的西部、东南和东北部。

  负责唐人街西部一路的年轻人叫陈子玲,目前在约克大学就读。她说,以往所听所闻,是唐人街的负面新闻为多,但这次考察时看到了许多以往来逛街、吃饭和购物时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她说,这次考察令她深化了对唐人街的认识。在考察中他们遇到登打士街上的康乐武馆。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这间已经有48年历史的华人武术馆,总武术师虽然还是华人,但其中的武术教练们,则已经是各族裔人士了。显示中华文化在加拿大的落地生根。

  当天的实地考察持续了2个小时,之后年轻人回到会场,汇总他们对唐人街的观感和发展建议。其中获得众人支持的建议包括,希望唐人街有更多绿色空间;唐人街商场如文华中心地库的现有空间应充分利用;考虑开设唐人街的夜市,利用文化特色吸引各族裔市民。

  年轻人认为唐人街可以和城市分享的地方有,区内数个小区中心,可以有更多不同族裔年轻人来使用;区内的廉租屋,也可以让各族裔市民参与;一些华裔居民在后园种菜是新的城市文化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