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孩几乎失明仍坚持上学 称要向张海迪学习(图)

2009年09月14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10岁女孩双眼几乎失明 坚持和普通孩子一起上学

  一个小女孩坐在讲桌旁边,眼睛紧贴着书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勉强看清书上的文字。她常对别人说,虽然接近失明的视力给学习带来很大困难,但她一定不会落下,大家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

  这个小女孩名叫王楚乔,今年10岁,是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第一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左眼无视力、右眼视力仅为0.1,而且父母离异,家里一直靠救济金生活。

  求学:收下我吧,我还有耳朵

  学校教导处主任刘城告诉记者,由于视力的原因,当初小楚乔的妈妈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大南街第一小学,学校领导看见孩子视力的状况,怕孩子学习跟不上,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影响,建议还是让小楚乔去盲校比较适合。


  听到拒绝,小楚乔流下了眼泪,哭着对校长说:“校长,收下我吧,让我坐在第一排,我能看见一些,我还有耳朵,我一定认真听老师讲课,努力学习,收下我吧!”小楚乔的哭述感动了在场的领导和老师,校领导最后决定收下这个孩子。

  上课:脸几乎贴在黑板上一站就是一节课

  小楚乔的班主任徐雪莹老师说,小楚乔的学习主要靠听力,为了让孩子看清黑板,她将小楚乔的座位安排在了讲桌的旁边,即便这样,小楚乔有时候依然看不清板书,她就耐心地再把字写得更大一些。

  起初,看不清板书的小楚乔会站起来,走到黑板前,脸几乎贴在了黑板上,一站就是一节课,直到听懂老师讲的内容才回到座位。但是后来小楚乔不再那样做了,她说:“那样我怕挡着了别人。”

  写作业:多花几倍时间也一定要做完

  徐老师说:“我每天都要给学生留一些作业,这些作业对于普通孩子来说可能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可是对于小楚乔这样一个孩子来说,却需要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尽管我一再对她讲作业可以不必全做,可是要强的小楚乔每次都一丝不苟,认真完成。”

  小楚乔的妈妈讲,小楚乔写作业经常到九十点钟,手磨破了,眼睛熬肿了,也仍然坚持将作业完成,她劝也劝不动。小楚乔自上学以来成绩一直很好,从来没低于90分。

  “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妈妈快乐”

  小楚乔从小父母离异,一直和妈妈住在一起。“我看不清路,妈妈为了每天接我,找工作特别难,只能给人打零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妈妈快乐。”提起妈妈,小楚乔充满了感恩之情。

  熟悉小楚乔的人都知道,每当她妈妈生病的时候,小楚乔都会为妈妈讲笑话,逗妈妈开心,是妈妈的开心果。虽然视力不好,但小楚乔的衣服一直都是自己洗,在家里还时常帮助妈妈做家务。

  小楚乔说:“妈妈每天为了我太辛苦了,我怕妈妈累着。我和妈妈说过,将来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我会向郎朗和张海迪学习,不会被困难吓倒的。”

  自从小楚乔入学以来,班主任徐老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她,处处帮助和照顾她。每次家里做包子,小楚乔如果觉得好吃,都会让妈妈给徐老师也带一份。

  小楚乔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自己的妈妈,一个就是徐妈妈,我不仅要让自己的妈妈快乐,也要让徐妈妈快乐。 ”

  10岁女孩王楚乔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左眼无视力,右眼视力仅为0.1,看书很吃力,而且只有坐在讲桌旁她才能勉强看清黑板。即使这样,她也从不放弃自己求学的梦想。(辽沈晚报)(见习记者岳鹏 摄)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