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迈阿密先驱报》:管理者是中俄两国最大区别

2009年09月14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9月13日文章,原题:从莫斯科到北京:一次从过去到未来之旅

  对于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飞机乘客们而言,起飞和降落恍若隔世。一头是俄罗斯首都年久失修、灯光昏暗的谢列梅杰沃机场,那里烟雾弥漫、座位贫乏。
另一头是北京花费38亿美元新建的3号航站楼,那里的玻璃墙拔地而起,喷泉流出涓涓细流,起伏的屋顶恰似一条腾飞巨龙。

  当国际原油去年夏天触及147美元一桶的历史高价时,俄罗斯坐拥美元并信誓旦旦要重塑世界秩序。而今,原油价格已被拦腰折断,经济萧条,俄罗斯政府承认已经走进“死胡同”。中国的出口已从火热的扩张阶段减速,但它仍被证实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引擎,或许能够带领世界走出衰退。

  尽管对外立场强硬,但俄罗斯必须在国内与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的形象作斗争。在被问及俄罗斯经济时,北京咨询公司“安邦集团”分析师何军(音)双手合拢做祈祷状并说:“油和气。”他的意思是,俄罗斯经济的核心就是祈祷油价和气价上涨。何说:“我认为俄罗斯已经变成一个二流经济体。”近期数据支持他的观点。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今年二季度GDP与去年同比增长7.9%。而俄罗斯GDP上季度下降10.9%。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承认情况很糟糕。

  管理者是两国最大的区别。中国官员多年来谨慎领导改革,在沿海地区打造出口中心并开展国有企业改制。曾于上世纪90年代担任叶利钦经济顾问的米凯尔·德亚根说:“苏联和俄罗斯领导层都曾讨论过学习中国经济模式的可能性,但这个国家走了另一条路。经济开始不停变化,以符合官僚集团利益。而这些人发现,抢劫这个国家比发展这个国家更有利可图。”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的分析师瓦莱丽?索罗维说:“他们过去和现在都不热爱这个国家和人民,只关注怎么抢劫。苏联后的政府都将这个国家视为殖民地。在俄罗斯,没人思考未来。每个人只想发横财,会毫不犹豫地杀掉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

  当然,北京和莫斯科一些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向上攀升的持久力提出过问题。刺激计划结束后还能增长吗?这个国家能从出口向国内消费转型吗?如今在北京,中国领导层不会有任何人想和俄罗斯人交换位置。(作者为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驻莫斯科记者汤姆·拉塞特,何晏译)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