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反恐八年被迫“瘦身” 特种部队取代大兵压境

2009年09月14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隗静(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八年之后,“反恐战争”没有了当初的声势和轰动,正说明它已经成为美国军事和外交的常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在“9·11”事件八周年即将到来前,统计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公开演讲中最经常使用的词语。

在奥巴马上台后发表公开讲话或接受媒体采访共说出的67万多个英文单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包括“健康(保险)”,“经济”和“工作(机会)”等;而“伊拉克”,“阿富汗”和“恐怖主义”等词出现次数的总和还不如“经济”一个词出现的次数多。“9·11”发生八年之后,美国政治已经被2008年发生的“金融‘9·11’”全面主导,“反恐战争”则退后到经济复苏及医疗保险改革之后的至少第三名位置。

  美国在反恐战争的气势上大不如前既有国情现实的原因,还有政府换届的原因。白宫主管国土安全的官员布里南在8月初表示,奥巴马已经决定不再使用布什政府时期家喻户晓的“反恐战争”或是“全球反恐战争”的说法,而将“反恐”的范围大幅缩小,具体定义为“反对基地组织及其暴力联盟的战争”。

  这是一个务实的改变,既反映了美军对反恐困难的重新认识也说明美国国内对反恐支持的下降。

  “9·11”刚刚发生时,美国人同仇敌忾,“反恐”成为从白宫到个人的当前要务。五角大楼不到一个月后便发动阿富汗战争声讨基地组织,年轻人也积极入伍,誓将恐怖分子斩尽杀绝。美国军方成为布什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力量,军费几乎不受限制地增长,军方自主深入许多国家“反恐”,军官大量介入美国外交。“全球反恐战争”浩浩荡荡地展开,以入侵伊拉克,攻占巴格达和抓获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为最高潮。

  然而八年之后,美国人发现消灭组织松散的恐怖组织远远比打败一个国家的政府军困难得多。虽然有多名基地组织头目被美军击毙或俘获,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却从一个恐怖组织转化为一种“精神信仰”,顽固地影响着部分极端伊斯兰教徒,而且派生出各种变异的分支,令美军疲于应付。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大战场还没有尘埃落定,《今日美国报》报导说,基地组织的“感召力”在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等贫穷国家已有上升。可以预见,即使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全部撤军,一个非常分散、喜欢和美军“捉迷藏”的敌人将长期成为美军“低强度战争”的一部分。美军不可能同时将精力和军力集中在多个国家,必须选择重点,各个击破。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失去了国际社会对反恐的支持,八年内美国国内没有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也导致大部分美国人认为政府“以反恐的名义”推行的一些政策只是吓唬人。而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财力受损,国内问题凸显,使得政府开支难以支持庞大的海外反恐行动。

  基于前线和国内的这些变化,美军的反恐策略也在不断修正之中。大兵压境改为小规模的特种部队;前线部队的任务从以消灭敌人为主改为以赢得朋友和人心为主。在战略上,军方近年强调反恐需要从问题根源入手,尽量铲除恐怖组织产生的根本原因。五角大楼并率先开始推广“利用所有政府资源”的概念,即不能单独依靠军方赢得人心,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必须共同帮助脆弱的政府,从发展经济到加强执政能力等。

  八年之后,反恐战争的规模虽然已经大幅缩小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已经放弃;没有了当初的声势和轰动正说明它已经成为美国军事和外交的常态。美国反恐官员常说反恐是美国和恐怖组织耐力的较量。八年的时间在这种较量中只是短短的一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