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每年逾千港人猝死于心血管病 过半数都是打工仔

2009年09月14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心血管病是现代都市人死亡及残障的头号杀手,全球全年有1750万人死于此疾病,接近半数的死者属于具生产力的打工仔。香港情况更甚,香港心脏专科学院会员黄炜伦表示,2002至2008年间,报章报道过的猝死个案中,74%个案处于在职年龄,当中以40至60岁情况最严重,多达45%。


  香港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年年上升,由2001年的7833宗,急增至去年的10470宗。平均每年约有1204宗发生在医院以外的猝死个案,估计当中有891人属于打工仔。以病发时的平均年龄为42岁计算,每宗猝死个案损失约18年具生产力的年期,间接导致香港每年经济损失达19亿,情况令人关注。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2008年度的行为风险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港人预防心血管的意识偏低:分别有71%及66%受访者没有进行胆固醇及血糖测试,85%的受访者每周少于4次恒常运动,15%的受访者有吸烟习惯,41%受访者每日进食少于1个水果,反映大部分港人的生活习惯不健康。

  2007年一项关于劳动人口的危险因素的研究,更进一步显示港人的心血管风险甚高,40%胆固醇超标、20%血压超标。

  统计发现,各行各业均有机会发生猝死个案,长期从事非劳动型工作的职员猝死率尤为突出,接近70%。香港心脏专科学院院长潘昭安分析,虽然办公室吸二手烟的情况已经得到改善,但工作气氛紧张、忙碌,上班族不时需要通宵工作,这种集工作压力大、缺乏足够运动、睡眠不足,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于一身的生存状况,让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心血管病猝死的高危人群。

  潘昭安说,香港在1985年和1997年分别进行过两次心血管病猝死个案普查,这其中有一半的人来不及去医院便已死亡。

  本年度的世界心脏日主题定为“健康工作间,强心好简单”,着重关注上班族的心血管健康。研究显示,工作间的心脏健康计划可为公司大大减少因病而矿工的损失、劳工补偿及相关医疗费用,即如果公司花1美元用于此计划,即可节省5.81美元。

  香港心脏专科学院建议,雇员、雇主及特区政府应该共同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及习惯,公司应为员工提供定期体检服务、安排合理的工作量,特区政府则应增加公共运动设施,便有助于减少患病机会、因疾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医疗负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