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人投资内地物业热情再升温 买房慎防三大陷阱

2009年09月14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毗邻香港,是港人置业的首选,今年上半年港人在深圳投资房产数目达4000至4200个单位。(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内地楼价节节上升,加上“限外令”解除,港人投资内地物业热情再度升温。但由于两地法律不同,港人内地买卖物业须小心行事,否则投资随时换来漫长的维权路。

  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指出,近期中心接获港人投诉买楼问题有所上升。有香港地产代理则提醒港人,内地买卖房产要慎防下列三大陷阱,包括购入小产权房而无法办房产证;买卖二手房时,被无良中介设定霸王条款;购入曾遭违规改则或损毁的单位。


  置业国际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港人在内地购买1.1至1.2万个房产,较2008年同期上升23%。其中深圳仍是港人置业首选,购入的房产达4000至4200套。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接获港人投诉买楼问题有所上升,主要涉及中介的霸王条款、所买物业存在一些纠纷甚至官司;部分购买一手房的业主,则多遇上面积缩水、房屋质量、小产权房等问题。

  美联物业代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权表示,港人遭遇最多的是产权纠纷。有港人购买一手房后,一两年也没办下房产证,原因是购入的房产的土地用途并非用于住宅开发,或者房产本身是“农民房”(当地村民自建房,无房产证,无法获得银行贷款),无法如商品房般在市场上买卖。

  记者在宝安、龙岗一带发现,关外有很多专业销售这类小产权房的中介,买卖很活跃。在龙华的一处小产权房梅×苑,有不少岗厦原居民一口气买了几套单位,当中也有香港原居民。王书权称,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农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以及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因此小产权房拿不到国家颁发的产权证,也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等合法手续。此外,如果遇到国家征地或拆迁,购房人的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近年,深圳新开发楼盘多在关外,港人在深圳越来越多购买二手房,但由于人生路不熟,经常遭无良中介设定霸王条款。37岁的港人陈先生曾委托地产公司出售物业,买方何先生先付3万定金,但中介公司要求将定金放在中介公司托管,并以业主自愿为名开具了收据。后来买方由于资金出现问题挞订,按合同规定,定金应归陈先生所有,但由于定金在中介公司托管,中介公司要求陈与买方到法院进行诉讼。

  香港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中介公司要求港人将房产证原件或者定金放在中介托管属于霸王条款,一般因人而定。“如果看出港人对内地房产交易程序不熟悉,中介则会提出过分要求,因此港人在购楼或售楼时,最好与内地朋友一同与中介交涉,为自己争取合理权利。”

  76岁港人郑先生,5月底于深圳罗湖购下一个二手单位作投资。由于价格合理房屋情况尚好,因此很快支付钱款购下。后来才发现单位的原业主曾将房子出租给一位港人,租客因感情纠纷,在家中引爆煤气欲与女友同归于尽,爆炸对房屋造成严重损坏,楼层的公共设施也遭破坏。

  事后,原业主将单位装修一新,但并未维修好楼层的公共设施,就通过中介卖给郑先生。结果,当郑先生收楼后委托中介将房屋出租,管理处却要求郑先生先行维修好楼层的公共设施,否则不许中介带人看楼。

  工联会深圳工联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教路,购楼时不仅要先查档看楼的产权问题,更重要的是多方查看物业的综合信息,包括向管理处了解情况,这样不仅可以知道该楼是否存在拖欠物业费用及纠纷费用外,还可以了解事发楼房是否涉及经济案件、正处于财产冻结查封中。

  另外,港人在内地转售或出租物业也要小心。转让时,业主挂牌价格需要向中介说明是“实收”,否则一旦业主同意成交后,将负担一半的税费、手续费和中介费。将物业出租,也谨记到国土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否则物业若遭租客作非法用途,譬如利用住宅登记注册公司,或在物业内进行吸毒等违法行为,业主须为物业涉及的纠纷负上主要责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