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伯心跳骤停两小时 军医及时施救渡难关(组图)

2009年09月14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大门。[图片来源: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大楼。[图片来源: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新华网消息 (陈武强史春玉)9月7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了一名呼吸心跳停止两个多小时的特重病人,创造了医学奇迹!目前患者神志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日趋好转。

  9月6日下午四点半,58岁的秦育涛乘车到白云机场,准备到成都出差,晚六点左右,正在机场候机大厅准备登机的秦育涛在抽了一支烟后突然“扑通”一声倒地不省人事。此时秦育涛也许不知道,他猝然倒地是由于心跳骤停,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和来势汹猛的冠心病所致,而这些病无论哪一个都有可能随时置他于死地。


  晚上6点30分,距离机场最近的广州市民航医院的急救人员接到“120”通知,迅速赶到机场,紧急为秦育涛实施胸外心脏按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此时秦育涛双侧瞳孔散大,心跳呼吸停止,血压为零,生命危在旦夕;

  6点45分,秦育涛被送到民航医院急诊科抢救;

  7点30分,民航医院向广州军区总医院求救;

  “呜呜”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仅5分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救护车就赶到民航医院。

  7点40分,一场挽救生命的接力赛开始了!

  此时秦育涛的血压测不到,双侧瞳孔散大至5mm左右,对光反射完全消失,四肢末端、口唇和胸部都因极度缺氧出现紫绀,大小便失禁,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命悬一线。

  经口腔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开辟静脉输液通道--注入升压、心脏除颤等药物……在医生蒋荣辉的指挥下,抢救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医学常识告诉我们,如果心脏停止跳动5分钟,就会造成大脑严重缺氧从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心跳停止超过8分钟而未能及时施救,那么患者被救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时的抢救室窗外,秦育涛的妻子、儿女默默祈祷: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抢救工作已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可病人仍没有任何生还的标志!高温、紧张、疲惫和极度焦虑考验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不能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满头大汗浑身已经湿透的蒋荣辉一边坚持做着心脏按压,一边反复告诫自己。

  “加大除颤药的用量!”蒋荣辉果断发出医嘱。

  8点35分,在经过第四次电击除颤后,秦育涛的四肢略微颤动了一下,就这一个细小的变化,点燃了蒋荣辉和在场急救人员内心的一丝希望!

  “马上调高呼吸机的氧浓度!”蒋荣辉大声喊道。这时病人变得烦躁不安起来,使劲地抬头。同时颈动脉、桡动脉开始有了微弱的搏动,瞳孔开始缩小,四肢出现了无意识地运动。心电监护仪上显示血压开始缓慢回升,并出现了正常的心律搏动。

  “继续给予持续胸外心脏按压,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蒋荣辉和现场的医护人员一刻不敢放松。

  半小时后,病人的血氧饱和度达到了89%,大家揪着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晚上9点30分,病人被安全转送至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救护车上,蒋荣辉和朱文友轮流为秦育涛继续做着心脏按压。

  当晚23点左右,秦育涛的呼吸心跳渐渐恢复正常;

  9月7日凌晨,监护仪显示各项生命体征渐趋平稳,秦育涛幸运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目前,秦育涛病情趋于好转,被转送至ICU(重症监护病房)进行进一步观察。

  据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急诊科主任秦伟毅介绍,心跳停止两个小时的病人能够被救活在临床上属于奇迹。而救治此类病人成功的关键在于四个方面:一是病人要快速求救;二是早期的现场复苏,高质量的心脏按压;三是电击除颤;四是早期的高级救护。这四方面形成急救的生存链,缺一不可。

  据有关报道显示,目前在我国现场复苏的成功率不到1%,而心跳停止一分钟之内及时进行心脏按压,有90%的病人可以复苏;如心跳停止超过6分钟复苏的希望会很小,超过8分钟几乎没有机会复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