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斯诺克中心从英国移中国 众世界顶级赛落户

2009年09月14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15局的苦战,“火箭”奥沙利文以10∶5击败了梁文博,赢得了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冠军。首次打入排名赛决赛的梁文博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他稳步提升的战绩,不仅让中国台球不再是丁俊晖一枝独秀,更让高高举起冠军奖杯的奥沙利文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


  随着众多高水平赛事进入中国,斯诺克拥有了更为稳定的赞助商,越来越专业的球迷,以及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所有这些都让中国大有接替英国,成为世界斯诺克运动中心之势。

  本届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中国球手的表现让人们感到欣喜。丁俊晖摆脱低迷状态,杀入了四分之一决赛。小将梁文博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得以在决赛中和奥沙利文一较高下。

  “梁文博最近表现一直很好,从中巡赛到北京邀请赛,他都展现出良好的状态。”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梁文博能够闯进决赛并不感到吃惊,“梁文博最近两年进步很快,练球非常刻苦。和以前那个大男孩相比,他现在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成熟了。可以说,梁文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之一。”

  和奥沙利文的决赛,梁文博虽然输了,但却不乏精彩的表演。第三局比赛,梁文博和奥沙利文大战50分钟。在已经被对手超分,并无太大取胜希望的情况下,梁文博并没有放弃,几次做出精彩的斯诺克。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虽然一一化解并最终拿下了本局,但梁文博的韧劲,仍让“火箭”在比赛中几度摇头叹息。

  正是由于梁文博的成长,使得中国斯诺克运动有了更大的推动力。“两个人领军总比一个人强,更能起到对项目的带动作用。”王涛说。确实,与某些虽然拥有奥运冠军,却并没有形成“集团作战”的项目相比,台球运动在中国显然发展得更快。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梯队。”王涛说,“除了丁俊晖、梁文博,我们还有田鹏飞、金龙、肖国栋等,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

  为什么中国选手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对斯诺克世界带来巨大的冲击?王涛认为:“首先是队员自身的努力。梁文博在中巡赛上战胜丁俊晖后,自信心有了极大的提升。有时,这种突破比练三四年的效果还好。丁俊晖在这次比赛中也表现得很出色。他在突破了一个瓶颈之后,思想更开放了,这有利于他的进步。现在,他正在逐渐找回自信和状态。”

  “再有就是国家的重视。”王涛说。2008年7月,中国斯诺克国家队正式成立,让球员有了归属感。“包括丁俊晖和梁文博在内的所有球员都很喜欢国家队。在国家队,他们能学会集体合作,共同进步。而国家队也为他们的进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最近,我们召回了几名有经验的教练回到国家队为球员进行辅导,球员也觉得受益很大。在国家队,我们还为球员安排了除斯诺克外的其他活动。开阔视野,不拘泥于斯诺克本身,对球员的成长也有帮助。”

  正是由于丁俊晖、梁文博等高水平选手的涌现,让中国斯诺克运动拥有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并带动了群众基础的增强。

  细心的球迷已经注意到,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受赞助商的青睐。上海大师赛连续几届都有固定的赞助商,比赛场地中球员休息时使用的汽车座椅,已经成了上海大师赛的一道风景。在斯诺克中国赛和本届上海大师赛等顶级斯诺克赛事中,星牌台球桌都是大赛的指定球桌。而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开始拥有各自的赞助商,一些外国球员也得到了许多中国企业的赞助合同。

  高水平运动员的出现,也对中国台球运动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斯诺克巡回赛从无到有,诸如京津冀台球俱乐部大赛等许多“草根”台球比赛,也在各地蓬勃开展起来。“我们就是要面向普通群众,让各个级别的球手,都有适应自己水平的竞赛平台,把中国台球的几级格局搭建起来。”王涛说。而无论是顶级世界斯诺克比赛、中巡赛,还是“草根”赛事,都拥有众多热情的球迷。“我真没想到,现在的球迷这么懂球,并且喜欢从事这项运动。”王涛感叹道。

  群众基础雄厚的必然结果是后备人才不断地涌现。国家队主教练李金表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带到台球俱乐部接受训练,这让他们这些从事台球运动多年的“老人”又惊又喜。“看着吧,我相信未来参加国际顶级斯诺克比赛的中国选手将会越来越多。”李金说。

  2009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斯诺克世锦赛险些遭遇“裸奔”。奥沙利文曾因此发出了“斯诺克正在走向灭亡”的警告。而斯诺克在中国大受欢迎的现状,让一个大胆设想应运而生:让世锦赛移师中国举行。“你无法忽视斯诺克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也许那里能比谢菲尔德创造更多的利润。”世界斯诺克联合会主席沃克说。

  自1977年以来,斯诺克世锦赛一直在英国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举行,易地举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斯诺克世界中心的转移。

  “中国的斯诺克运动能有今天的局面,是国家、赞助商、球员、媒体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中国超越英国成为斯诺克第一强国还不是三五年内能够实现的,但目前世界斯诺克顶级赛事已经有一半在中国举行,我们正在朝着成为斯诺克运动中心的方向去努力。”王涛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